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携“诈弹” 英记者密闯核列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5:05 重庆时报

  

携“诈弹” 英记者密闯核列车(图)

  记者帕利经过无人看守的火车站门

  

携“诈弹” 英记者密闯核列车(图)

  记者帕利在核废料列车旁边放置“诈弹”

  

携“诈弹” 英记者密闯核列车(图)

  无人值守的安全监控岗哨据英国《每日镜报》21日报道,经历了去年伦敦“7·7”爆炸事件之后,在一般公众心目中,英国的公共交通安全应该已是万无一失。但让人震惊的是,日前《每日镜报》2名记者竟在伦敦火车站轻松混上了一列满载12吨核废料的列车,并且顺利将一枚“诈弹”暗藏在车厢内的核燃料棒上!这一重大安全隐患曝光后,立即引起轩然大波。

  记者乔装混上核列车

  据报道,《每日镜报》记者汤姆·帕利经过长达2个多月的跟踪暗查,发现那些由英国各地驶往坎布里亚郡赛拉费尔德核燃料回收厂的核废料列车,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于是,他决定亲自假扮成一名“恐怖分子”调查。7月19日,他和另一名摄影记者来到了伦敦西北火车站进行暗访,为了掩人耳目,2人都穿上了从商店买来的铁路工人制服———一件荧光橙色马夹和一顶安全帽。

  晚上7时54分,一列满载着废弃核燃料棒的柴油发动机列车缓缓驶进了火车站。让人吃惊的是,核废料车进站后,列车司机和车上2名员工竟然擅自离开驾驶室,到附近的站台上休息,压根没注意到列车附近的记者。而2名保安在列车两侧来回巡逻仅站15分钟后,也转身离开了。一见列车唱起“空城计”,记者迅速上了车。

  车站保安如同虚设

  当记者冲进车厢后,多个装满浓缩铀的储存罐赫然映入眼帘,上面清晰地印着“辐射危险”的警示字样。记者立即举起手中相机连续拍摄了数分钟,并将一枚假“定时炸弹”放进了车厢内核燃料棒上。

  当2名记者下了车从机车前方经过的时候,前来接班的司机刚好到位,但对方却根本没有对他们提出任何质疑。数分钟之后,司机发动机车,列车继续向终点行驶。

  据悉,7月19日已经是2名记者第10次擅闯火车站成功了,在此之前他同样没有遭遇任何阻拦。据称,位于站台出入口的大门一次也未曾关闭过,而拥有诸多监视屏幕的安全监控中心也如同虚设,经常空无一人。当驾驶员和铁路维修工看到2名记者时,竟然还毫无戒心地点头示意甚至打招呼。没有人要他们出示身份证,即便当他们出现在安全戒备区之内。

  一旦遭袭将死8000人

  当《每日镜报》曝光这一重大安全隐患后,立即引起轩然大波。据英国核运输专家约翰·拉吉估计,如果恐怖分子袭击满载核废料的集装箱,将当场造成多达8000人死亡。更可怕的是,核爆炸还将造成巨大的“毒云”飘浮在英国上空方圆数百英里,因此受害的居民将多达成千上万!他说:“我简直不寒而栗。要知道任何一趟火车站内的列车都有可能成为恐怖袭击的潜在目标。如果袭击事件发生在伦敦,据我估计,将有约19万市民被迫撤离。虽然那些核燃料棒拥有若干道安全保护屏障,可是根本不足以防范恐怖组织的蓄意破坏。”

  目前,英国铁路管理部门已经着手对这些潜在的恐怖袭击目标全面调查。20日晚,英国自由民主党发言人克里斯·胡纳惊呼:“这真是一次令人瞠目结舌的揭露式报道。”英国铁路管理部门一名女发言人也称:“我们将对相关安全人员进行教育,并将对此进行全面调查。”袁海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