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面战争一触即发 30万黎南百姓要逃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6:06 华商网-华商报

  

地面战争一触即发 30万黎南百姓要逃命(图)

  一名黎巴嫩女孩从弹痕累累的家中向外张望

  

地面战争一触即发 30万黎南百姓要逃命(图)

  以色列士兵向黎以边境开进,地面战争随时可能爆发

  新华社发

  黎以局势21日出现进一步升级迹象。以军恢复对黎轰炸,以色列军方当天警告边境地区的30万黎巴嫩平民加快疏散,以色列国防部开始动员预备役军人。观察人士担心,地面战争一触即发。

  自12日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已多次出动小股地面部队对黎境内的真主党武装目标进行越界攻击。随着冲突的加剧,以防长佩雷茨20日说,以军将在必要时“出动地面部队”进入黎南部。21日,以军方宣布,国防部将临时召集5000名预备役军人加强以北部地区兵力。种种迹象表明,以军对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大规模公开地面行动即将展开。

  达成一致地面战非打不可

  据《国土报》21日披露,以国防部和总参谋部20日召开秘密军事会议,议题只有一个:究竟要不要向黎大规模派出地面部队?

  总参谋部的主战派认为,高空打击没法实现真正的战略目的。以国防军地面部队司令加泰基少将表示,以军空袭炸死的绝大多数是平民,而非真主党民兵。真主党的地下掩体非常隐蔽,不近距离侦察根本区分不出,更别说从高空实施打击了。“地面战是我们消灭真主党有生力量的唯一途径。”会议最终达成了一致,那就是地面战非打不可,但出兵规模暂不确定。

  建立深入黎36公里的“缓冲区”

  国防军总参谋部迅速确定了地面战的目标,那就是在以北部边境黎巴嫩境内建立一个“缓冲区”,暂定的宽度是从以色列边境深入黎巴嫩36公里,直抵利塔尼河。

  21日,以色列军方电台开始对黎巴嫩进行广播:“严正警告:以色列国防军将对真主党采取行动,这次行动将对黎巴嫩南部纵深的村庄展开打击。为了你们的安全,国防军要求利塔尼河以南的居民们立即离开本地区!”同时,以军战机也在黎南地区撒下类似传单。由于利塔尼河以南有30万居民,因此以色列国防军的恐吓广播会导致新的难民潮。

  以色列空军21日破晓恢复对黎巴嫩的轰炸。以军发射的导弹切断了黎巴嫩通往叙利亚的主要公路,黎巴嫩最长的一座桥梁被部分炸塌。以军炮火击中4辆公共汽车,所幸没有人员伤亡。黎巴嫩真主党总部所在地、位于贝卡谷地的巴勒贝克市当天再遭密集轰炸。余春雨

  热点观察

  地面战可能成持久战

  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21日正告国防军全体官兵,以色列与真主党民兵之间的战斗将是“相当长的战事”:“这对全体官兵是严峻的考验!”国防军总参谋长所说的这番话意味着黎以之间的战争可能持久。为什么说地面战开打就意味着持久呢?一是地面战不容易脱离,一时半会不可能决出胜负。二是真主党民兵与当地居民的融合让以军无法在短时间内清除干净。三是黎国内局势变化可能令更多方卷入。黎政府军强硬派可能因无法忍受而参与反对以军的入侵与占领。

  最新动态

  以军两直升机相撞

  

  

地面战争一触即发 30万黎南百姓要逃命(图)

  坠毁的直升机残骸以色列国防军21日证实,两架以军直升机20日夜间在北部边境地区相撞,导致飞行员1人死亡、3人受伤。

  以军方发言人说,两架直升机前往黎巴嫩执行任务,在以色列北部边界以南约5公里的地方相撞。发言人强调,这是一起事故,并非由黎巴嫩真主党炮火袭击造成。

  纳斯鲁拉强硬表态

  20日,“半岛”电视台播出了对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采访片断。纳斯鲁拉首先排除了无条件释放两名被绑以军士兵的可能性,“即使全世界都过来,也带不走以色列士兵,除非通过非直接谈判和交换俘虏”。他还否认以军重挫真主党人力和战斗力的说法,强调真主党将继续抵抗。他警告以色列不要试图发动地面入侵,“地面入侵将是以色列军队的灾难”。

  海法再遭火箭弹袭击

  继16日遭袭后,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21日下午再次遭到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发射的火箭弹袭击,至少2枚火箭弹分别击中了海法一家邮局和一座居民楼,造成至少10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

  联合国观察哨被击中

  以军炮弹21日击中位于以色列境内的一个联合国观察哨。这个观察哨位于黎以边境,属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管辖。因为事态敏感,这名官员没有透露姓名,但他肯定是以色列国防军的一发炮弹“直接命中”观察哨,所幸没人伤亡,但观察哨遭受严重破坏。以军否认,认为是真主党的火箭所致。以军方21日证实,以军已于当天凌晨撤离了位于加沙中部的迈加齐难民营,从而结束了对该地区为期两天的清除行动。

  积极斡旋

  安南提出停火建议案

  安南20日向安理会通报了中东目前的紧张局势,并就立即结束黎以冲突、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提出了一套建议案。安南说,根据斡旋小组的建议,实现中东停火必须以释放以军士兵、增派维和部队以及尊重“蓝线”边界等三要素作为政治基础,包括释放被扣押以军士兵以实现停火,由一个扩大了的维和部队在临时边界“蓝线”黎巴嫩一侧帮助稳定局势,而黎巴嫩政府应向秘书长和安理会确认,在黎以最终边界确定之前,黎巴嫩将尊重整个“蓝线”。

  新闻故事

  飞行员边炸边忧家人

  19日夜,以色列空军数十架战机向贝鲁特南部郊区的一个目标投放了23吨炸弹。当时,以色列空军第117中队的一名飞行员也参加了这次空袭,他讲述了自己轰炸时的感想。他说:“我们的很多任务不得不在最后一分钟的时候放弃,因为目标周围有太多平民。当执行任务的时候,我也担心自己妻子和父母的安全。着陆后,我都先回家看看妻子。”

  

地面战争一触即发 30万黎南百姓要逃命(图)

  防空洞里的婚礼

  20日,在以色列北部谢莫纳镇,新郎什洛米·布斯基拉和新娘马娅·卢加西走进防空洞里参加婚礼(上图)。当日,以军在以黎边境与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发生激烈交火,这对新人不得不把婚礼移到防空洞里举行。布斯基拉说:“即使真主党和纳斯鲁拉有20000枚火箭弹,也不能毁掉我们的幸福。”大约75位客人,至少一半是记者,塞满了他们那大约有15平方米的“新房”。客人拉比说:“25年来,我参加过很多人的婚礼,但是我这还是第一次参加地下掩体中举行的婚礼。”

  专家分析

  以色列身陷三大战略失误

  随着黎巴嫩和以色列冲突加剧,军事上占优的以色列面临一系列棘手难题。美联社援引专家的分析说,以色列在此次冲突中犯下三个战略失误,导致目前处境尴尬。

  战略轰炸适得其反曾担任美国陆军军事学院军事研究部门负责人的比德尔说,以军大规模袭击黎巴嫩平民目标,属于典型的战略轰炸。他说,战略轰炸需制定明确目标,尤其是军事设施,旨在通过轰炸削弱对手的军事实力。同时,要在轰炸中尽可能减少平民伤亡。由于真主党的武器库和军事设施分布零散且灵活,以军又缺少精确情报,所以轰炸造成大量平民丧生,引起国际社会,尤其是阿拉伯世界愤怒,但对真主党的打击却非常有限,难以迫使对手屈服。

  地面战争伤亡猛增以军高级官员承认,以军目前的焦点并不是要不要派遣地面部队,而是派遣部队的规模应该多大。军事专家指出,等待以色列地面部队的,将是真主党武装的顽强抵抗,以军伤亡将大幅增加。以色列军事问题专家阿隆·本-戴维说,经验丰富的真主党武装人员占据天时地利人和,足以给以军地面部队造成重创。而黎巴嫩国防部长穆尔20日说,如果以军入侵,那么目前置身事外的黎巴嫩军队将奋起抵抗,保卫家园。

  谈判斡旋错失良机以外交部发言人帕勒莫尔20日公开请求德国政府和情报部门出面斡旋,帮助两名被绑架的以军士兵获释。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部长阿维·迪西特当天首次表示,以色列可以考虑通过和真主党交换俘虏结束目前的冲突。瑞典国家防务学院中东问题专家芒努斯·兰斯托普说,以色列现在才想到通过谈判斡旋来解决人质问题为时已晚。因为现在双方都已经没有退路,只能通过战争一决高下。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