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天皇“拒拜”引起强烈反响 小泉称参拜不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6: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媒体20日公开已故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的一份笔录,记录已故昭和天皇裕仁曾对靖国神社1978年开始合祭二战甲级战犯一事非常不满,因此以后就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楚天金报昨日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说,这份笔录不会影响他在参拜问题上的决定。

  参拜无对错之分?

  裕仁讲话公开后在日本引起强烈反响。首相小泉纯一郎对此的看法深受关注,因为他自上台以来,已连续5次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降至冰点。

  记者20日问小泉,裕仁讲话是否会影响他今后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决定。小泉回答说:“不会。这(是否参拜)是个人心灵的问题。我认为,(已故)天皇也对参拜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在参拜问题上没有对错之分。你可以去,也可以不去。个人有权作出自己的决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被认为是小泉最中意的接班人,他20日也用一贯的论调说“我参拜一直是为祭奠为国而战的人们,向他们表达崇敬之意。这种心情没有改变。”

  “小泉必须三思”

  日本媒体认为,裕仁的讲话公开后,将对“分祭”甲级战犯这一热点问题产生影响。在执政的自民党内,曾担任自民党干事长和内阁官房长官的加藤纮一说:“这份笔录非常重要,这将推动甲级战犯(牌位)的移出。小泉先生也必须三思。”

  加藤纮一和日本一些政要曾先后提议,研究分开祭祀甲级战犯或者建设新的追悼设施。但这一提议遭到靖国神社的强烈抵制。小泉也以政府不能干预为由,对此态度消极。

  日本民主党和共产党20日也分别发表谈话,要求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能够自制,并改正其错误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