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为何对黎以冲突“作壁上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0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国际观察)记者李学军

  本月12日爆发的黎以战事愈演愈烈,平民伤亡人数急剧上升。分析家们担心这场冲突可能会失控并酿成一场地区战争。中东和欧洲的一些国家以及联合国的代表纷纷前往斡旋,要求双方停火。

  耐人寻味的是,美国政府在黎以冲突开始后却一直“按兵不动”,没有采取任何调停行动。相反,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多次强调支持以色列的军事行动,美国参众两院也先后通过了支持以色列对真主党的军事行动的议案。

  为支持以色列找理由

  布什本月18日的一番谈话清楚地表达了美国在黎以冲突问题上的立场:美国支持以色列采取的打击、削弱甚至消灭黎巴嫩真主党的军事行动。他同时指责伊朗支持真主党和叙利亚企图重新控制黎巴嫩。

  在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这场新的冲突中,布什政府为何完全倒向以色列一边?据分析,除了因为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坚定的盟友外,还在于美国认定是真主党打死和绑架以色列士兵引发了这场冲突,而以色列不过是在“自卫”。

  此外,美国多年来一直把黎巴嫩真主党视为“恐怖组织”,因此认为以色列连日来采取的军事行动是对“恐怖组织”的打击,属于“9·11”事件以来一直在进行的“反恐战争”的范畴,应该得到大力支持。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明确表示,以色列对真主党的军事行动就是“反恐战争”的一部分。

  矛头直指伊朗和叙利亚

  美国之所以放手让以色列对真主党大打出手,还在于布什政府认为,黎巴嫩真主党“无法无天”的原因是得到了伊朗和叙利亚的大力支持。19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称,真主党在建立时就得到了伊朗的支持,并且伊朗每年要向真主党提供约1亿美元的资金和武器援助,而原来在黎巴嫩驻有大批军队的叙利亚更和真主党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更为重要的是,伊朗和叙利亚均被美国认定是所谓的“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本来就是美国打压和孤立的对象。如今,以色列拿真主党开刀,也等于间接打击了伊朗和叙利亚,这自然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为此,包括布什和赖斯在内的美国政要在指责真主党对以色列发动袭击的同时,都还把矛头指向伊朗和叙利亚,称这两个国家对真主党袭击以色列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要求国际社会孤立这两个国家。

  美国偏袒以色列有风险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放任以色列在黎巴嫩采取军事行动存在很大风险。首先,这可能导致冲突进一步升级,平民伤亡进一步增加。目前,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的军事行动已导致300多名黎巴嫩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50多万人被迫离开家园。可以说,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已给黎巴嫩造成了一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其次,美国偏袒以色列的立场将导致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信誉进一步降低,使阿拉伯民众的反美情绪更加强烈。美国的中东战略也将更加难以实施;第三,黎以冲突不断加剧也打乱了布什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战略部署,导致伊朗核问题被搁置一边;第四,许多国家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都呼吁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立即停火,美国却公开支持以色列继续对真主党动武,这无疑使美国在黎以冲突问题上成了“孤家寡人”,同国际社会、尤其是欧盟再次发生重大分歧。

  也许是因为多少意识到了一味偏袒以色列和让黎以冲突升级可能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同时为了避免美欧分歧再度扩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0日表示,赖斯希望最早能于下周前往中东地区进行访问,寻求对黎以危机的政治解决办法。

  但麦科马克并没有透露赖斯的具体行程,赖斯到底什么时候动身还是个未知数。据《纽约时报》19日透露,赖斯将在大约一周之后前往中东进行“调停”,目的就是让以色列在这一周时间内完成对真主党的军事行动,但以色列能否重创甚至消灭真主党,就连美国政府官员都表示怀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