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社会地位高,寿命就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盛玉红  

  伦敦圣托马斯医院一个研究双胞胎和遗传流行病学小组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在不考虑健康、饮食、不良习惯等因素的前提下,社会地位“决定”了一个人的生理衰老速度,一个从事体力劳动的妇女要比她的同龄白领阶层妇女在生理上老7岁。

  端粒长度与衰老程度有关

  健康学家们一直认为,英国蓝领工人寿命缩短也许是受健康状况差、生活习惯不好、饮食不良等长期影响造成的,但是伦敦圣托马斯医院一个研究小组的最新研究结果发现,社会地位的不同和身体细胞老化速度之间存在着显著联系。

  这一研究工作是该小组与美国同行们共同进行的。他们招募了1552名英国妇女作为研究对象。这些妇女年龄在18岁到75岁之间,她们当中既包括同卵双胞胎(两人的遗传基因几乎完全相同),也有异卵双胞胎(两人的基因只有部分相同,在遗传上实际与普通的兄弟姐妹关系一样)。这些妇女全都被明确地化分成5个不同的社会阶层。

  研究人员主要是通过对端粒进行研究来得出结果的。人类的每一个染色体顶端有顶“保护帽”,生物学上就称之为端粒。它好比鞋带末端所套的东西,作用是防止染色体受到磨损和伤害,也可把它比作保险丝。当一个细胞发生分裂,端粒就会变短,由此分裂产生的子细胞的端粒会比母细胞的端粒稍短一些。最后,端粒会缩短到染色体不能够再保持稳定为止。这时,这个细胞就停止分裂,结构和功能开始衰退,最后可能死亡。如果人体所有细胞复制都完全终止,就意味着人的寿命就此终结。

  专家们认为,端粒变短是人类生理老化的标记,端粒的长度决定了细胞分裂的次数,所以可以通过它计算出生命延续的时间。

  蓝领比同龄白领提前衰老7年

  研究人员首先将同龄妇女分成体力劳动组(蓝领组)和非体力劳动组(白领组),然后检查她们的染色体。结果发现,从事体力劳动的一组比白领组的端粒长度明显要短。研究人员对她们每年的端粒老化速度进行了测量,结果显示体力劳动组的端粒平均要比非体力劳动组要短7年时间。从生理上说,也就是她们要比从事非体力劳动的同龄妇女“老”7岁。

  科学家们又比较了其中17对双胞胎的端粒长度,这些双胞胎都是在同样的社会环境中出生的,但后来的生活状况发生了变化,一个生活水准往上升,而另一个则有所下降。一般来说,这主要是因为妇女结婚后产生的结果。研究发现,在12对双胞胎中,进入不同的社会阶层对端粒变短过程有更大影响,生活水准下降的妇女生理特征要比她的孪生姐妹老9岁。

  社会压力不同是主因

  该研究小组牵头人蒂姆·斯佩克特教授说:“我们讨论了两组妇女端粒变短过程中存在差别的原因。这两组妇女年龄相同、主要身体指标相同、有着同样的抽烟习惯和锻炼状况,只是一组从事体力劳动,而另一组不是。”

  斯佩克特认为,收入低、受教育水平低和一些影响健康的因素,比如,吸烟、肥胖、缺少锻炼和不良饮食等,都无法充分地解释上述结果。因此,社会地位不同带来的压力也许是决定寿命长短的关键因素。

  斯佩克特说:“我认为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人人平等、压力相同的乌拉邦社会里。”来自社会低阶层的人更可能有不安全感,特别是在工作中,他们缺少自我尊重和对生活缺少控制感,这些因素产生的压力对细胞有氧化影响,从而加速了细胞的老化速度。

  双胞胎研究对研究治疗疾病有用

  伦敦圣托马斯医院研究双胞胎和遗传流行病学小组是世界上最大的从事定期临床试验的小组,拥有1万名双胞胎志愿者。该小组一直致力于研究基因或环境对健康和寿命的影响。据悉,该小组不久后将在英国《细胞老化》杂志上发表它的这一最新研究成果。

  目前,关于双胞胎的研究已被用来揭示环境因素对疾病的影响。这些疾病包括:骨关节炎(先前认为是“磨损和撕裂”所导致的),弱视、音高辨别力、痤疮、严重白内障、偏头痛、高血压和冠心病。

  不过,对于社会地位影响人类健康的理论,许多学者也提出了质疑,认为与其说社会地位影响健康,不如反过来说健康会影响社会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