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功“十一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14 东方网-劳动报

  市总十一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要求各级工会

  ●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十一五”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构建科学有效的维权体系,切实履行维护职能●切实加强企业工会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本报讯(记者张路实习生滕莺莺)市总工会十一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昨天召开。市总工会主席陈豪要求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八届九次全会作出的决议,以及全总十四届九次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的《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试行)》,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十一五”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构建科学有效的维权体系,切实履行维护职能;切实加强企业工会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陈豪在讲话中指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十一五”奋斗目标,必须大力推进群众性科技创新,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立功竞赛;必须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

  各级工会要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百万职工建功立业主题活动,以百万职工劳动竞赛、百万职工科技创新、百万职工技能登高、百万职工节约行动、百万职工“安康杯”竞赛等五个“百万”为抓手,要围绕上海筹办世博会,在重大工程和实事工程中广泛开展竞赛活动。要创新活动形式,尤其是要适应外资、民营、私营企业大量涌现的新形势,把劳动竞赛和立功竞赛的开展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职工素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

  他强调,构建科学有效的维权体系,要坚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不断完善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进一步强化源头参与,大力加强立法参与工作;要抓住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签订的重要关口,切实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要抓住收入分配核心问题,通过三方协调机制、与政府行政的联席会议制度等,督促、协助政府部门进一步强化工资指导线的积极作用,促进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提高,进一步加大工资集体协商力度,促进职工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要继续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职代会建制率;要大力发展工会互助保障事业,健全完善帮困送温暖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机制。同时,要重视维护不同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他指出,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工会组建工作,突出外资企业工会组建重点,努力实现到2007年底外资企业工会组建率达到80%以上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企业工会作用,明确企业工会工作定位,全面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民主政治和精神文化权益;各级工会领导机关要重心下移,积极探索上级工会代表下级工会、工会机关服务企业工会的具体办法,为企业工会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多帮助;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创新的精神,促进工会组织形态由传统的纵向型向多层面网络型转变,继续大力推进街道、乡镇总工会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产业及行业、系统工会建设,促进产业、行业工会和地区工会工作结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