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富田朝彦笔记”引发一场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刘滢  

  又一个“8·15”——日本宣布投降的纪念日快要到了。对于饱受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践踏的亚洲人民来说,这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因为这不仅使他们想到了那不堪回首的苦难,更因为近些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总要在“8·15”前后参拜供奉着日本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往亚洲人民的伤口上撒盐。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在国际上遭到普遍指责,在日本国内
也频遭非议。前两天,日本围绕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又迸发一场激烈讨论,起因是日本媒体的一则关于已故昭和天皇因不满合祭甲级战犯而不再参拜靖国神社的报道。

  7月20日,政治色彩并不强烈的《日本经济新闻》发表一篇题为《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昭和天皇感到不快》的报道,通过已故前任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的笔记披露,昭和天皇裕仁对靖国神社合祭二战甲级战犯表示了强烈不满,并因此没有再去参拜。报道指出,这是首次发现记载昭和天皇明确陈述不再参拜靖国神社理由的历史资料,也证实了此前有关“昭和天皇不再参拜大概是因为合祭甲级战犯”的说法。这一消息引起日本媒体的高度关注,共同社当即予以转发,而《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两大报纸当日也不约而同地在网络版上作了详细报道。

  昭和天皇裕仁正是二战的“战时天皇”,应该说,他对当年日本的战争罪行负有一定的责任。战后,美国占领当局出于种种考虑,没有追究裕仁的战争责任。二战后裕仁曾8次参拜靖国神社,最后一次是在1975年11月,但自1978年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后便没有再去参拜,其理由一直不明。此前,一些保守势力说,天皇放弃参拜靖国神社与甲级战犯合祭没有因果关系,但富田朝彦笔记的面世,不能不说是对保守势力的一个打击。

  一个国家对本国先辈设置场所予以祭祀,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对祭祀对象的选择要有是非标准,起码以不伤害别国人民的感情为底线。可是,日本的靖国神社却不是这样。靖国神社原本供奉的是日本近代以来历次战争中的战死者,但1978年以东条英机为首的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牌位被偷偷移入靖国神社合祭。这14名甲级战犯不仅对被日本侵略的国家人民有罪,也对日本人民有罪,因为他们把日本拖入了战争。靖国神社供奉了甲级战犯牌位后,昭和天皇裕仁不去参拜了,1989年即位的平成天皇明仁也从未参拜过。这是明智的,事实证明,所起的作用也是积极的。

  但是,相对于天皇,日本的一些政要,特别是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表现就很让亚洲人民愤怒。自2001年上台以来,小泉不顾受害国人民的感受,已连续5次参拜靖国神社,甚至在大阪法院裁定其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以后还再次前往。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对中日、韩日关系带来很大损害,也引发日本国内有识之士的焦虑和不安。日本政界一些人主张把甲级战犯分开祭祀,但这个设想遭到靖国神社的强烈抵制,小泉也以政府不能干预为由,对此态度消极。实际上,因参拜靖国神社导致的外交僵局正严重破坏着日本与东亚各国关系的基础,对东亚的长期和平与稳定已经构成严峻挑战。而且,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已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忧虑,就连日本最重要的盟友美国也表达了对小泉首相参拜的不满。

  今年9月,小泉首相的任期就结束了。在余下的2个月里,小泉会否改弦易辙呢?据日本媒体报道,面对昭和天皇有关言论的报道和由此引发的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越来越强烈的质疑,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20日仍表示,此事对他本人的参拜政策将不会产生影响。他坚持,这一问题是个人内心情感问题,不是可以强制的,谁都有这个自由。

  看来,小泉是准备带着花岗岩脑袋卸任了。但如果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不仅会在国际上引来批评如潮,也必定会在国内招致前所未有的反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