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皇讲话止不住小泉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3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根据日本媒体20日公开的一份笔录,已故日本昭和天皇裕仁曾对靖国神社祭祀二战甲级战犯一事非常不满,并说这就是他此后不去参拜靖国神社的原因。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表态说,昭和天皇的这番讲话不会影响他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决定。

  记者20日问小泉,裕仁讲话是否会影响他今后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决定。小泉回答说:“不会。这(是否参拜)是个人心灵的问题。我认为,(已故)天皇也对参拜有各
种各样的

  想法。在参拜问题上没有对错之分。你可以去,也可以不去。个人有权作出自己的决定。”

  小泉纯一郎自2001年上台以来,已连续5次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降至冰点,也在日本国内引发争议和担忧。

  被视为小泉接班人热门人选的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有意回避对裕仁讲话的评论。他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那是个人的笔记,并不知道详情。”当被问及其自身对参拜靖国神社的看法时,安倍说:“我参拜(靖国神社)一直是为祭奠为国而战的人们,向他们表达崇敬之意。这种心情没有任何改变。” (新华社)

  □连锁反应

  自民党:“小泉请三思”

  据新华社电日本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20日发表谈话,要求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能够自制。

  曾担任自民党干事长和内阁官房长官的自民党议员加藤纮一也说:“这份新发现的笔录非常重要,小泉先生也必须三思。”他指出,参拜靖国神社不是小泉“个人的心灵问题,而是会产生更大范围影响”。

  日一报社遭燃烧瓶袭击

  据新华社电位于日本首都东京千代田区大手町的《日本经济新闻》社21日凌晨遭到一名男子投掷的燃烧瓶袭击,但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损失。

  《日本经济新闻》20日登载了已故日本昭和天皇不满靖国神社合祭二战甲级战犯的文章。据报道,日本警方将就燃烧瓶袭击事件是否与这一报道有关展开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