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保重,希望不久后能够再相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50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连日来,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打击不断升级,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出于安全考虑,中国外交部决定组织中国驻黎使馆的部分外交人员和所有家属撤离,只留下包括大使、政务参赞等人在内的留守小组。

  “我会注意自己安全”

  17日清晨6时,包括6名在黎华人和4名香港同胞在内的一行44人整装待发。大家依依不舍地与留守人员握手拥抱、互道珍重。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刘向华平日里给人一副果敢干练的印象,那时却像个絮絮叨叨的慈母,反复叮嘱大家路上注意安全。

  小林是使馆留守成员之一,妻子在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就哭了。她流着泪收拾完了自己的行李,为丈夫准备好今后要用的衣物和食品,嘱咐他一切小心,现在她又流着泪坐在车里,眼睛注视着正在忙碌的丈夫,一刻也舍不得离开。

  小林安慰妻子:“你放心,我会注意自己的安全。”

  该出发了,刘大使告诉撤离人员:“使馆会尽一切努力,保证大家安全撤离。你们要多多保重,希望不久之后我们能够再次相聚。”

  悬挂国旗以免误炸

  这次撤离的路线和使馆此前帮助中国公民撤离的路线基本相同:从贝鲁特出发,沿海边公路向北,经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陆路口岸进入叙利亚。由于以色列飞机不断轰炸黎巴嫩的主要道路和桥梁,为保证安全,中国外交部特别照会以驻华使馆,告知撤离路线和时间。

  车子一路向北行进,沿途昔日繁华热闹的都市如今却行人稀少。按照以方的要求,撤离人员乘坐的车辆顶部都悬挂着中国国旗,以避免误炸。五星红旗带给大家安慰和信心。

  当车子经过贝鲁特附近的半山区时,一直阴沉的天空放晴了。俯瞰山下贝鲁特稠密的居民区,阳光照在黎巴嫩白色石头房子上,反射出漂亮的光泽。

  “胡逸快看,贝鲁特多漂亮!”使馆研究室主任史大多招呼着儿子。6岁的小胡逸来黎巴嫩看望妈妈,他11日刚到贝鲁特,12日就爆发了黎以冲突。小胡逸来到黎巴嫩快一星期了,每天只能呆在使馆里,连贝鲁特什么样都没看过。

  由于以军炸毁了黎巴嫩唯一的民用机场,又从海上封锁了黎巴嫩沿海,许多在黎的外国人和黎巴嫩公民只能通过陆路撤至叙利亚。黎巴嫩汽车租赁公司的价格因此暴涨几十倍。使馆为这次撤离租用的旅游大巴,平时一天租金顶多300美元,现在要价1.2万美元!经过讨价还价,最后谈定的租金仍然高达6000美元,可以买一辆小型汽车了。

  “到了这里就是到家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撤离人员终于在上午9时30分左右顺利抵达黎叙边境的阿布迪亚口岸。办理出境手续的所有窗口前都挤满了焦急的人群。中国驻叙利亚使馆政务参赞李鸿昱和办公室主任孟瑞已在边境另一边等待撤离人员。

  从边境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还有100多公里的路程。下午3时多,撤离人员抵达中国驻叙利亚使馆,等候多时的周秀华大使便迎了上来:“请大家放心,到了这里就是到家了。”使馆准备了丰盛的中餐,并为大家一一安排好住处及回国机票。

  截至19日,中国驻黎使馆已经组织143名在黎华侨华人撤离。刘向华大使说,目前仍有一些中国公民暂时未能离开黎巴嫩,中国外交部和驻黎使馆留守小组将密切关注他们的安全,同时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紧急状态下协助他们安全撤离。

  相关新闻:中国驻黎维和人员全体平安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本周在回答记者电话提问时说,截至目前,中国驻黎巴嫩维和人员全体平安。

  刘建超表示,自7月12日黎以冲突以来,中国政府、中央军委和总部极为重视、十分关心中国驻黎维和工兵营、参谋军官及军事观察员小组全体官兵的安危,已要求有关方面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中国维和人员的生命安全。截至目前,中国维和人员全体平安,生活供给有保障,健康状况良好。

朱衍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