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博尔顿不“跛”又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30 解放日报

  颇具争议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走马上任已近一年。一年来,博尔顿秉承其一贯的鹰派个性,在有关联合国改革等诸多问题上,多有“不俗”表现。但是,他一直有块“心病”,那就是他的任命没有获得参议院的批准。

  去年,布什提名博尔顿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遭到参议院两次否决。《华尔街日报》甚至称博尔顿为“美国国务院最危险的人”。最终,布什力排众议,动用“休会任命
权”,绕开参议院直接任命,博尔顿才得以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在博尔顿获得任命当天,美联社记者汤姆·劳姆在一篇评论中写道,“他一开始就是只‘跛脚鸭’”。“跛脚鸭”一词在这里指“任期将满但无望留任的官员”,意指博尔顿在布什特权任命期之后,注定无法获得参议院批准,继续担任常驻联合国代表。

  不过,博尔顿最近听到了一个好消息。当年在任命问题上突然倒戈的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沃伊诺维奇20日一改反对态度,要求参议院批准对博尔顿的任命,理由是“在目前混乱的国际气候下,美国在联合国需要一个获得完全任命的常驻代表。”据悉,美国参议院重新批准博尔顿任命的准备工作已在进行中。

  在这里,暂且不论是什么促使沃伊诺维奇的态度发生180度的转变,倒是他的理由颇值得令人咀嚼一番。

  布什政府的日子近来不太好过:同时在海外陷入两场战争,同时面临两个棘手的核问题,眼下中东地区硝烟又起。五大“麻烦”哪一个都不好解决,单边外交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现实的一大选择就是重拾多边,求助联合国。这就需要在联合国有个“很好”的代表。博尔顿的风格是否适合联合国先另当别论,但是绕过参议院的任命无疑为博尔顿在联合国的工作留下话柄———与其他国家驻联合国代表打交道时,显得“信誉度不高”。当然,让博尔顿获得完全任命,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想向世界表明,在危机面前美国在用一个声音说话,从而使博尔顿这个发言人说出的话更有分量。

  只是,如果美国不改变其单边作风,即便除去博尔顿的“心病”,又能在多大程度上为目前的美国外交解困呢?

  王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