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军准备大规模入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以军准备大规模入黎(图)

  19日,一队以色列装甲车进入黎巴嫩执行作战任务后撤回边境地区。

  7月21日,以色列为解救被俘士兵而对黎巴嫩进行的军事行动进入第10天,以军表示当天已对40多个目标进行了轰炸。

  尽管以军这段时间的空袭行动的确使黎巴嫩遭到惨重损失,但是他们却没能够如设想的那样斩杀真主党领导人。于是,以军方领导人开始重新考虑作战重点。以官员21日警告说,可能派出地面部队大规模进入黎巴嫩。

  真主党“未受损伤”

  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20日接受半岛电视台的采访时称,以色列19日对贝鲁特南部一个真主党地下掩体的打击并没有对他构成伤害,真主党的领导层目前仍在运作之中。

  19日晚,以军飞机向贝鲁特南部巴拉内赫区一个地下掩体投掷了23吨弹药。以军称,他们怀疑真主党高层领导人藏身于此,其中可能就包括纳斯鲁拉。但是,真主党游击队随后发表声明说,遭袭的只是一处正在修建中的清真寺,并没有任何人在袭击中受伤。纳斯鲁拉也在此次采访中明确表示他们“并没有任何损伤”。

  此外,纳斯鲁拉还否认了以色列有关真主党一半武器库存已被摧毁的说法,称以色列的这一说法“毫无根据”。纳斯鲁拉表示:“截至目前,真主党一直在顽强抵抗,顶住了以色列的各种攻击,重新夺回了主动权,并取得人们预想不到的战果。我相信将会有更多的惊喜发生……真主党的失败将是整个伊斯兰国家的失败。”

  在谈到所俘以军士兵问题时,纳斯鲁拉称,即使“整个宇宙都在与我们作对”,真主党也不会释放这两名士兵。真主党只会在一个通过第三方谈判达成的互换协议中释放他们。

  负责此次采访的记者表示,这段采访录像是20日早些时候在严格保安的条件下录制的。但是他没有透露采访的具体地点。

  随后的事实证明,真主党的打击能力仍然强大。21日,距离黎巴嫩边界约30公里的以色列城市海法再次遭到火箭袭击。当地一座公寓大楼被击中,造成至少10人受伤。

  以宣布加强地面进攻

  以色列媒体21日援引以军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以军可能于最近几天里加强针对黎巴嫩真主党的地面攻击行动,并将开展“大规模”征召预备役人员的行动。

  阿隆•弗里德曼准将对以色列《青年日报》说:“在未来几天内,我们的地面行动将有所增强。”弗里德曼还说:“我们有许多军队,我们还将大规模征召预备役人员,在未来几天内将有更多以军到达边境地带。”

  据报道,以军21日已经在黎巴嫩南部地区散发传单,警告平民立刻撤离。

  随着以黎冲突的加剧,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20日说,以军将在必要时“出动地面部队”进入黎巴嫩南部,打击黎真主党武装。

  他说,以色列没有重新占领黎巴嫩的计划,但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也会毫不犹豫地出动地面部队。

  自本月12日以黎冲突爆发以来,以军已多次出动小股地面部队对黎境内的真主党武装目标进行越界攻击。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已有数千名以军士兵在黎巴嫩境内与真主党作战,但以色列军方拒绝对这一报道予以确认。

  黎政府:将与真主党联手

  对于以色列的威胁,半岛电视台20日采访了黎巴嫩国防部长穆尔。穆尔警告说,如果以色列国防军派遣地面部队继续深入黎巴嫩南部地区,黎巴嫩政府军将与真主党游击队并肩作战,共同抵抗以色列军队的入侵。

  穆尔说,在应对入侵领土问题上,黎巴嫩政府军与真主党游击队的立场是一致的。以色列地面部队继续深入黎南部地区,将意味着两国政府之间正式进入战争状态,黎巴嫩政府军有义务担负起抵抗外来入侵的责任,这一点显然“毋庸置疑”。(万艳)

  ■分析

  出动地面部队有多重目的

  尽管以军方多次对外表示,目前派往黎巴嫩南部的地面部队只是为了前去收缴武器和摧毁秘密地道,但是就20日的战事来看,这支包含了特种兵分队的地面部队显然也承担了搜查真主党武装和地面作战的任务。

  毫无疑问,地面部队投入战斗将有助于以色列更准确地查找武装分子,并对后者实施针对性打击。但是,动用地面部队的目的远不止这么简单。

  分析人士说,以色列军方企图借助地面部队的清剿行动再次在黎南部设置一个“缓冲区”,以防止武装分子继续向以北部城镇发射火箭弹。另外,以色列方面也想借此战“杀鸡儆猴”,警告他们的敌人,特别是伊朗和叙利亚,袭击以色列的代价是惨重的。

  当然,以军并不是完全没有顾虑的。历史的教训告诉他们,在黎境内的地面行动总是不断遭到真主党游击队的顽强抵抗。此外,不断上升的平民死亡人数和背井离乡的人数也让以色列承受着来自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因此,以军目前最迫切希望的就是能够尽快有效地结束这场战争。(万艳)

  ■外交努力

  安南提出停火三要素

  尽管美国的牵制令联合国安理会在黎以冲突中尚无作为,但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却依旧在为解决这一棘手问题四处奔走。

  7月20日,安南在联合国总部向安理会报告中东局势问题时,再次敦促冲突各方能够立即停火,并以此为基点结束这场不断升级的战争。他还借机提出了放人、维和、尊重“蓝线”三要素。

  安南在讲话中批评了以色列和真主党的所作所为,称真主党的行为固然令人愤慨,以色列也有权自卫,但过度使用武力的行为应当受到谴责。

  前不久,安南的特别顾问南威哲率领的三人斡旋小组刚刚结束对中东的访问返回联合国。安南的这份报告正是基于南威哲等人的斡旋结果提出来的。

  根据斡旋小组的建议,安南向安理会提出,实现中东持久停火,必须有以下要素作为政治基础:

  第一,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负责将被俘虏的以色列士兵移交给合法的黎巴嫩当局,然后将他们送回以色列。

  第二,在临时边界“蓝线”的黎巴嫩一侧,由一个扩大的维和部队帮助稳定局势。这支部队帮助黎政府巩固其军队并将后者部署到黎巴嫩全境。同时,黎巴嫩政府应加强黎巴嫩主权和控制能力。

  第三,黎巴嫩总理将向秘书长和安理会确认,在最终边界确定之前,黎巴嫩将尊重整个“蓝线”。

  黎巴嫩特使穆罕默德在安南讲话后说,黎方和联合国秘书长所想的一样,希望能够立即实现停火。

  但和以往一样,安南的提议再次遭到了美国和以色列的抵制。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当天表示,尽管安理会是该考虑如何应对这场冲突,但是“现在谈停火还有点不切实际”。博尔顿说:“我认为最根本的问题是如何让一个恐怖组织同意停火。你如何相信一个恐怖组织是讲信用的?……谁能保证恐怖组织遵守停火原则?谁又知道恐怖组织如何看待停火问题?”

  自黎以冲突开始后,安理会一直未能采取任何实质性措施阻止战争升级。黎巴嫩此前曾指责美国阻挠安理会通过一份呼吁停火的声明。(万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