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军大规模陆地进攻即将展开 黎南三十万百姓大逃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46 东方今报

  以军对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大规模公开地面行动即将展开。7月21日,以色列国防军的电台开始对黎巴嫩南部地区广播,要求黎以边境黎方一侧36公里地带内的百姓赶紧逃命,因为以军地面部队即将对该地区展开大规模的攻势,并要建立36公里宽的“缓冲区”。

  最高军事会议拍板“大扫荡”

  以色列国防部和总参谋部20日召开秘密军事会议。本次会议的议题只有一个:究竟要不要向黎巴嫩大规模派出地面部队。国防部的温和派表示,一定要记住数年前从黎巴嫩撤军的教训,一旦地面部队陷入黎巴嫩的战争泥潭,那么恐怕进去容易撤出难,因此这些人力主继续以“全面封锁为辅,空中打击和特种战为主”。他们还列举了科索沃战争和第一次海湾战争,认为空中力量和特种战就能实现战略目的。

  然而,主战派却认为,“从3000米高空打击恐怖分子”没法实现真正的战略目的,以色列空军接连9天的轰炸未能阻止真主党民兵继续向以色列大小城市发射火箭弹这一点就足以证明。以色列国防军地面部队司令本尼·加泰基少将表示,尽管以军已经摧毁超过40%的目标,但被炸死的黎巴嫩人绝大多数是平民,而非真主党民兵。120分钟的会议最终达成了一致,那就是地面战非打不可,但出兵的规模暂时不确定。

  三大因素决定建立缓冲区

  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部迅速确定了地面战的目标,那就是在以色列北部边境黎巴嫩境内建立一个“缓冲区”。这个“缓冲区”暂定的宽度是从以色列边境深入黎巴嫩36公里,直抵利塔尼河。

  以色列总参谋部为何将“缓冲区”北界定在利塔尼河呢?首先,以军对利塔尼河以南地区地形非常熟悉。以军曾于1978年发动“利塔尼行动”,首次入侵黎巴嫩就占领了利塔尼河以南地区。其次,利塔尼河以南是黎巴嫩真主党民兵的绝对控制区,真主党民兵的主要作战兵力、指挥所、后勤补给基地聚集该地,以军对其实施打击可以说是恰好打中真主党民兵的要害;再次,36公里的“缓冲区”可以让真主党民兵的火箭弹远离以色列北部重镇。

  新攻势将引起黎巴嫩难民潮

  在行动展开之前,以色列军 方电台开始对黎巴嫩进行广播。

  以色列国防军阿拉伯语电台广播称:“严正警告:以色列国防军将立即对真主党民兵的火箭弹发射阵地、地下指挥所、弹药仓库采取行动,这次行动将对黎巴嫩南部纵深的村庄展开打击。为了你们的安全,国防军要求利塔尼河以南的居民们立即离开本地区!”由于利塔尼河以南有30万居民,因此以色列国防军的恐吓广播会导致新的难民潮。

  21日凌晨,两架以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以色列北部、靠近黎巴嫩边界的空中相撞后坠毁,造成一名空军军官死亡,3人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真主党的炮弹当天击中了联合国观察站,而以色列军队已完全封锁了约旦河西岸。以色列军方将领21日还宣布,以军开始大规模征召预备役军人。

  美国国会将在本周末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中东,对目前的黎以冲突展开调停。而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说,目前真主党绝不可能释放以色列士兵,但可以进行非直接谈判交换俘虏。

  20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安理会报告了中东局势,提出了放人、维和、尊重边界主权的3个和平要素。目前,包括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刘向华在内的8名留守人员,均在艰苦条件下坚守使馆岗位。

  以色列“强龙难压地头蛇”

  不过,军事观察家认为,以军对黎南地区的军事行动不会轻易得手。

  首先,真主党民兵6年来在利塔尼河以南地区摆下了地雷阵,加上这里又以山地为主,而且真主党民兵构筑了大量的明碉暗堡,因此以军可能要跟真主党打不利于先进武器发挥作用的阵地战。

  其次,真主党民兵对黎南地形的熟悉程度远在以色列国防军之上。20日,入黎作战的以色列国防军地面部队已经多达数千人,他们遭到了真主党民兵的激烈抵抗,其中至少有3名以军士兵被打死,10余人受伤,一架武装直升机被击落,而这些损失多半是以军不如对方熟悉地形,中了真主党民兵的埋伏所致。21日,真主党还在这里对以色列城市发动新一轮火箭弹攻击,至少5枚火箭弹击中海法,造成10人受伤。

  最后,真主党民兵还没有伤筋动骨。在以色列对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等人实施“斩首”行动数小时之后,半岛电视台就播出了对纳斯鲁拉的采访。

  他声称:“以色列说他们摧毁了我们50%的力量根本就是瞎吹!他们不是说炸死我了吗,可我不还在这里吗?”闻新芳

  ■战事观察

  伊叙可能要插手

  冲突转为持久战

  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21日正告国防军全体官兵:以色列与真主党民兵之间的战斗将是相当长的战事,“这对全体官兵是严峻的考验”。国防军总参谋长所说的这番话意味着黎以之间的战争可能持久,一反不少专家学者此前的估计。

  那么,为什么说地面战开打就意味着持久战呢?

  一是地面战不容易脱离。一旦地面战开打,尤其是山地作战,两军近距离交锋将意味着双方不容易脱离。近战游击战意味着军力原本有相当差距的交战双方顿时“相对平等”,因为近战靠的是轻武器与战术,而这对于正规的国防军与作战经验丰富的真主党民兵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所以一时半会不可能决出胜负。

  二是真主党民兵与当地居民的融合让以军无法在短时间内清除干净。以军地面部队司令承认,真主党民兵在南部地区6年的“经营”,加上当地民众对真主党民兵观念的认同,使得以军很难区分出谁是真主党民兵,谁是普通百姓,而敌人难以分辨则会大大降低以色列国防军的作战效率。

  三是黎国内局势变化可能令卷入方更多。在以军大规模进入黎南后,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是如何面对黎巴嫩政府与政府军。即便黎政府愿意忍让,但政府军强硬派可能因无法忍受而奋起反抗以军的入侵与占领。一些国家,比如叙利亚和伊朗,在看到战况恶化后自己的利益受损,很可能与以色列开战,尽管他们不愿意这样做。

  美国政界普遍认为真主党袭击以色列,是伊朗在整个中东地区打击美国利益的一部分,而这增加了美国直接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在美国眼中,要实现“中东大民主”的计划,必须要拔掉叙利亚和伊朗这两根“刺”。目前的冲突,已远非数日战斗就能解决得了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