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医护人员卡特里娜飓风中“同情谋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55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 环球时报

  把重症患者丢弃飓风区 撤离前擅自实施安乐死

  医护人员本应是救人于为难的天使,但7月18日美国曝出的一条新闻让这些天使的形象大打折扣——在去年8月的卡特里娜飓风中,3名女医护人员因在医院撤离过程中对4名失
去行动能力的老人实施安乐死而被控谋杀。虽然她们坚称自己的行为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但世界各大媒体19日在报道中还是将她们定性为“同情谋杀”。

  “她们是在故意杀人”

  “她们不是在实施安乐死,她们是在故意杀人”。18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首席检察官查尔斯·弗蒂在州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再重复这句话。他宣布,一名美国女医生和两名女护士因在卡特里娜飓风期间对4名老年患者实施“同情谋杀”而被控犯“二级谋杀罪”,并于17日被捕,如果罪名成立,3人将被判处终生监禁。

  这3名医护人员分别是50岁的医生安娜·普和两名护士——43岁的劳里·布多和49岁的切里·兰德里。她们就职于新奥尔良“纪念医疗中心”。去年8月29日,卡特里娜飓风摧毁了新奥尔良市,市民纷纷逃亡,城市陷入一片混乱。当时,“纪念医疗中心”中有多名重症病人,其中两人90多岁,另两人年龄也超过60多岁,他们的主治医生正是安娜。面对飓风,医疗中心决定撤离。一名该院管理人员事后回忆说,当时医院的7楼中有9名重症患者,按照撤离计划,“任何病人都不能被丢下不管”,但安娜却对重症室的雇员说,“7楼的很多病人恐怕都活不下去了”,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要对他们实施安乐死”。在劳里和切里两名护士的帮助下,安娜向4名病人注射了药物,实施安乐死,但有证据表明,这4名病人当时并非都处于弥留状态,其中至少有一名瘫痪的男病人是清醒的,只是他重达380磅,难以搬动。还有目击证人说,她看见护士劳里给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进行了注射,老人当时还喃喃地说:“太难受了,火烧火燎的。”

  “她们自以为是上帝”

  飓风过后,当地风传有几个医院在混乱中没有积极抢救病人,而是通过注射药物让病人快速死亡。弗蒂为此展开了近1年的调查,先后走访了当地的13家看护所和5家医院,最后发现只有“纪念医疗中心”存在“同情谋杀”事件。

  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弗蒂气愤地说,“她们自以为是能决定病人生死的上帝······她们肆意践踏了法律”。弗蒂在调查报告中称,安娜当时本可以救那位瘫痪病人一命,她“只是看到时间不多了”,便放弃了病人。弗蒂还说,在这家医院还发现了45具尸体,其中是否还有其他人被“同情谋杀”,需要进一步调查和取证。

  引发不小争议

  “同情谋杀”事件的曝光在美国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同情3名医护人员的人指出,在当时的环境下,这样的重病号在无食品、无饮用水、无空调的情况下是无法幸存的,既然去留都是死,还不如让他们死得轻松些。安娜的律师更是指责弗蒂抓住此事不放是为了制造“大新闻”让自己出名。

  而支持弗蒂的人却坚持认为,经过疏散和抢救,那几名病人也许还有生的希望,况且按照法律,实施安乐死要有法可依,并得到病人家属的同意,医生在这些条件都不具备的条件下擅自决定结束病人的生命,就是谋杀。

  从法律的角度说,检方无法提出3名被告谋杀的动机,因此,此案孰是孰非,争论必然还要继续。▲驻美国特约记者 尚未迟 记者 江雪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