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能扭转中东乱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2:30 今晚报

  从1948年到1982年,中东地区经历了五次战争:巴勒斯坦战争、苏伊士运河战争、“六·五”战争、赎罪日战争、以色列入侵黎巴嫩。

  以仇恨的名义出剑,为领土的欲望厮杀。

  近60年来,以色列和中东阿拉伯国家的争端,除了枪炮、杀戮与一份份随时可以撕
毁的协定外,几乎没什么可以记录于历史的。

  历史逢乱世,乱世出英雄。

  本·古里埃、梅厄夫人、拉宾、阿拉法特、萨达特、阿萨德、哈里里……这些已然走进历史的中东政治家们留下传奇、意外和悲叹,他们有的是建国之父;有的以强硬著称;有的从战场走来,倒在追寻和平的路上;有的挣扎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壮志难酬;有的为国家利益身先士卒,却走到独裁的一面;有的拖着病体,为国家安定打下基础;有的竟在远离政治旋涡多年后,横死街头……

  还有,刚刚从中东政治舞台谢幕的沙龙,很久没有他的消息了,媒体在枪炮声中兴奋,也许,早就把这位在病榻上的“铁腕总理”忘了。

  还记得奥斯陆协议吗?还记得中东和平路线图吗?还记得“以土地换和平”吗?甚至,沙龙去年提出的单方面撤军计划……战火纷飞中,被遗忘的,是对和平的努力——哪怕某些努力仍有强权的影子;被记住的,是战、和背后,举足轻重的决策者。

  在局势动荡的中东,强人政治盛行,他们的力量可以左右国家的方向,哪怕是一句话,都可能改变历史。

  而面对这次黎以、巴以武装冲突,人们似乎看不到这样的强人: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他们都攥紧拳头,却没有力量;立场鲜明,却各说各话。仇恨在加剧,人民在死亡,危局如何解决,他们一筹莫展;哪怕是争个鱼死网破,谁又有钢铁般的信念和震慑全局的威力?

  其实,强人时代结束后,这场冲突是中东的一次重新洗牌,各方都想借此机会实现政治目的,以最快速度,在最大限度内树立权威。

  然而,无视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都出现的精神真空情况,选择以军事行动实现一揽子战略,无疑是一场悲剧。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危机深重的地区在失去了强人后,往往会陷入一段战乱岁月,直至再有强者出现。但是,这对普罗大众来说,太沉重,太苦涩,也太漫长了。

  为证明信仰、血缘和政治的正确性,没有亲历“一将功成万骨枯”的人们,执着于暴力,沉迷于狂热,远离了理性,结果只有一个:在谬误中,失去一代人的时间和生命。

  有评论认为,中东权力洗牌,加深了双方民众对立情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无论是奥斯陆协定还是怀伊协议,都曾带来和平希望,然而,战事一再重演,百姓还能相信谁?诅咒对方,也许是惟一的安慰了。

  为亡魂守灵,为失去和平希望的土地守夜,人们呼唤新的力量出现,给中东未来留下理性一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