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就中东问题举行公开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5:32 国际在线

  新华社联合国7月21日电(记者刘历彬)联合国安理会21日就中东问题进行为期一天的公开辩论,40多个国家的代表先后发言,其中多数国家呼吁中东各方立即采取行动实现停火,以色列和美国则强调实现中东持久和平的首要前提是彻底解除黎巴嫩真主党武装。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说,安理会14日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草案遭到美国的否决,使以色列更加有恃无恐。他表示,国际社会未能阻止以色列的国家恐怖主义行为
,安理会应采取行动,要求以色列撤军并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官员,敦促各方实现停火。

  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哈茂德表示,中东地区出现目前危机的原因在于有关方面无视国际法,拒绝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黎政府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日向安理会提出的解决中东问题的积极建议,目前该地区的形势要求立即和全面实现停火,通过和平和外交手段寻求出路。

  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等国的代表也纷纷呼吁中东各方采取克制态度,创造条件立即实现停火,缓解当地的人道主义危机。各国还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外交斡旋努力,并希望安理会尽快就制止目前的中东危机作出反应,以履行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特殊责任。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勒曼表示,以色列政府已同意设立双向的人道主义救援通道,以满足人员撤离和人道救援物资供应的需求。他说,以方欢迎八国峰会声明,认为实现长久和平的首要步骤是立即释放被抓的以军士兵,并根据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要求,解除真主党武装,由黎政府行使全部主权。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重申,中东有关各方必须切实执行第1559号决议,彻底解除真主党武装,只有这样,以色列才能免遭恐怖袭击,黎巴嫩民众才能摆脱真主党的控制,中东才能实现持久和平。美国政府正就如何确保第1559号决议得到执行研究对策,其中包括部署国际稳定部队。博尔顿说,在目前情况下,无条件立即停火不但不会得到真主党的尊重,并且会为它重新武装并向以色列发动新的攻击赢得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