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无人战机独步英国航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5:40 北京晚报

  

无人战机独步英国航展

  

无人战机独步英国航展

  2006英国法恩伯勒国际航空展(又译范堡罗航空展)明天即将落幕。无人驾驶战斗机是本次航展一大亮点,波音、诺思罗普-格鲁曼等公司展出的无人侦察机引人注目,英国航
空航天系统公司也在这期间公开了一项无人侦察机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无人驾驶飞机的研制在过去3年间进展迅速,下一步将是无人驾驶战斗机,这势必改变未来战争面貌。更有业内人士指出,无人驾驶战斗机未来10多年内将在全球空军参与军事行动已是共识。

  千米高度找人头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本周在2006法恩伯勒国际航空展期间公开了“赫提”无人侦察机项目。

  根据设计意图,“赫提”两个摄像头和数据传输系统可用于军事侦察。但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说,他们在试飞中发现“赫提”也可用于其他用途,如海上搜救行动。

  “我们让它在1067米的高度飞行,指令它寻找不是大海的东西,结果它发现了一只宽约0.25米的捕虾笼浮标,”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自动飞行系统销售负责人安迪·威尔逊说,“然后人们说,等等,这跟人的脑袋大小差不多。”

  无人驾驶飞机不仅能对地面拍照,使用者还可以通过软件控制让它们找某种东西或探测某种变化。“我们可以设定参数,让它找一辆白色厢式货车,或者它还能告诉我们:那条船一小时前不在那儿。”威尔逊说。

  一些生产商说,无人驾驶飞机已经由前瞻性实验项目迅速演变成政府和军方争相使用的工具。“有人的,无人的,比例是多少?这是现在讨论的话题,”一位航空行业官员说。这位官员说的是空军编制问题。

  十几年内见行动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宣布无人驾驶侦察机项目,波音、诺思罗普-格鲁曼等公司则在法恩伯勒航展上展出无人驾驶飞机。路透社航空记者贾森·尼利说,这表明无人驾驶飞机研制过去3年间进展迅速。

  尼利认为,无人驾驶战斗机是无人驾驶飞机的“下一步”。无人驾驶飞机目前已经用于军事侦察,如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全球鹰”式无人驾驶间谍飞机和通用原子能公司研制的“食肉动物”无人驾驶侦察机。

  不只是美国。在欧洲,法国达索公司主导的“神经元”项目目标是2015年前掌握无人驾驶战机技术。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研制的“梭鱼”无人驾驶战斗机已经进入试飞阶段。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则有“大鸦”无人驾驶侦察机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美军2002年一次攻击行动是未来无人驾驶飞机参与攻击行动的雏形。在那次袭击中,美军利用一架改进的“食肉动物”无人驾驶飞机发射一枚“狱火”导弹,攻击了中东地区某国境内的地面目标。

  “下一个十年结束之前,无人驾驶战斗机将在全世界空军中参与行动,这是共识。”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无人驾驶战斗机项目管理人员说。

  美海军两种选择

  尼利认为,无人驾驶战机“势必改变未来战争面貌”。

  无人驾驶战斗机能够根据预先设定的程序执行飞行任务,攻击敌方目标或执行侦察任务,然后根据指令发起攻击。

  无人驾驶战斗机一般需要飞行员地面操纵。但航空行业官员说,随着这一领域技术飞速发展,一些无人驾驶飞机目前已经能够根据程序设定完成从起飞到执行任务再到降落的整个过程,而无需飞行员在地面操纵遥控手柄加以指挥。因此,目前无人驾驶战斗机多设计成精确的轰炸机。

  波音给美国海军提供X-45N,能携带两枚900公斤的炸弹,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则提供一种选择X-47B。美国海军将在最近几周内从中选择一种。中标者要于2011年前在航空母舰上演示安全起降。陈济朋(新华社专稿)

  (上图“全球鹰”式无人驾驶间谍飞机形状怪异;中图为一种较小的无人驾驶飞机,多军事用途,可水用;下图为无人驾驶的隐形飞机X-47B)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