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冒险公司开价3500万 太空潇洒“走”一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23: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史靖洪):历经曲折的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终于在圆满完成任务安全“回家”,它不仅为美国的航天计划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为太空旅游业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发展时机。这不,曾将3名超级富翁送上太空的美国太空冒险公司于21日宣布,他们即将推出一项新业务,只要你能交纳3500万美元,还有足够的勇气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你就可以在太空中潇洒“走”一回!

  普通人将行走于太空

  总部设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太空冒险公司早在1999年就和俄罗斯空间联盟公司合作开发“太空游”项目。凡是购买了2000万美元的巨额“门票”,并接受了数月的专门训练后,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太空游客”。目前,已经有3位超级富豪捷足先登,成为太空游客。根据太空冒险公司的最新介绍,如果太空游客愿意再多支付1500万美元,今后就可在国际空间站外进行一次太空行走。太空冒险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安德森21日在宣布消息时说:“那(太空行走)可是人们在进行船天飞行时渴望实现的一个目标,现在只有少数几名宇航员实现了这个梦想。”

  现太空冒险公司顾问、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宇航局)前宇航员凯西?桑顿曾经进行过太空行走。他回忆说:“那是一种自由的感觉。”

  据安德森介绍,经与俄罗斯宇航部门协商,太空冒险公司将在1年左右内安排首位太空游客进行太空行走。太空游客将搭乘俄罗斯的“联盟”号载人飞船升空,并将在国际空间站停留8天,在此期间他将身穿俄罗斯生产的宇航服进行一次长达90分钟的太空行走。为了保证游客“潇洒走一回”,游客除像前几位太空游客接受6个月的专门训练外,还得再多训练1个月。安德森强调说:“他们(游客)将在国际空间站的周围进行一个半小时的太空行走,当然,将有一名正式的宇航员陪伴他们。”

  不过,这项太空行走的新设想能否最终实现,还取决于国际空间站的其它15个合作伙伴是否同意,其中包括美国宇航局。宇航员看法不一针对美国太空冒险公司这一项最新的“冒险”行为,部分宇航员认为这个想法的确很“大胆”。

  前宇航员杰瑞·利宁杰是第一位身穿俄罗斯宇航服进行太空行走的美国人。他在国际空间站工作期间,曾遭遇空间站发生一次火灾,幸亏队员们及时将火扑灭,才避免发生一场悲剧。他认为,让太空游客进行太空行走是“轻率的”的行为。他说:“根据常识,你认为经过专业的训练,你可以像宇航员一样干同样的工作。但是,你愿意乘坐一架由一名专业飞行员和一名从未执行过飞行任务的副驾驶员共同驾驶的飞机吗?”利宁杰说,如果游客在进行太空行走时犯了错误,那可能会危及陪伴他的宇航员的安全。而如果宇航员遇到了问题,太空游客又无法提供帮助。前宇航员杰伊·阿普特也提醒说,如果在太空行走时发生错误,可能会危及人的生命。比如,在太空漫步时,游客有可能脱离与空间站的联系,飘向遥远的太空中;也有可能发生太空服的气压降低的问题,从而导致游客死亡。

  不过,有些进行过太空行走的宇航员认为这个活动的确很刺激。前宇航员丹·布尔施于2001至2002年间曾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并进行过两次太空行走。“我将向所有的人推荐这个项目”,他说,“有可能会发生一些差错,但其他的宇航员会帮助太空游客。”

  针对种种担心,前宇航员、太空冒险公司的顾问汤姆·琼斯说,宇航服的质量是可靠的,最大的问题是太空游客穿着宇航服时“干一些愚蠢的事情,因为你不是处于头朝上的状态。”但他认为,无论如何,进行太空行走是值得冒险的,“这是一种身体上的奇妙体验,它让我双眼泪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