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占据黎巴嫩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0:00 东南早报

  地面进攻迫在眉睫

  以色列军队22日证实,以军地面部队已占领黎巴嫩南部两座村庄。以军发言人说,作为以军“有限地面进攻”的一部分,以军将在黎南部发起更多进攻,并正在为可能对黎南部地区实施的地面进攻做准备。

  随着局势进一步恶化,黎巴嫩境内的人道主义危机面临急剧加重的后果。

  驻扎在黎以边境附近的联合国维和人员说,以军21日夜里从黎境内的迈尔沃欣村撤出,但继续向东进入了马尔万角村。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发言人米洛斯·斯特鲁加尔说:“他们2至3天前进入这些地区。”但他说,以军出动的不是大规模部队。

  以军方一名发言人22日说,以军“几天前就开始占领了靠近以色列北部边境的两个黎巴嫩村庄中的阵地”。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以军官员说,在以军炮兵和坦克的支持下,一些以军地面部队士兵进入黎巴嫩一侧的马尔万角村,以军控制了这座村庄。

  但黎巴嫩安全人员说,以军地面部队只是进入了马尔万角村和亚龙村几百米。

  以军官员说,在士兵进入之前,以军先对马尔万角实施了轰炸,其中一枚半吨重的炸弹落在距离边境仅500米处,炸中黎巴嫩真主党的一处前线哨所。以方说,近日击中以北部城市拿撒勒的火箭弹据信发射自马尔万角。

  占领马尔万角村后,小股以军士兵乘坐装甲车进出这座村庄,但没有大规模部队行动。以军士兵告诉美联社记者说,他们距离还击的真主党游击队武装人员只有200米。

  以军部队在迈尔沃欣村找到一些反坦克导弹、一个火箭弹发射器和其他武器。以军说,这些是真主党游击队使用的武器。

  以军发言人22日说,以军只是“有限”进入黎南部几公里。据联合国观察小组一名官员对美联社说,以军事实上已经在黎巴嫩境内实施军事行动。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以军行动集中在以黎边境西部,参与行动的以军士兵在300人到500人之间,以军同时还派遣30辆坦克予以支援。

  美国拒谈“停火”

  针对越来越严重的局势,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21日宣布将于23日前往中东地区,就中东局势与有关方面展开磋商。

  不过赖斯明确表示,她此行的目的不是寻求以黎立即停火,而是创造条件,以期“长久、持续地”结束暴力局面。赖斯还认为,立即停火只会是向真主党发出的一个“错误承诺”。

  根据赖斯的行程,她将首先前往以色列,然后飞抵意大利首都罗马,会见欧盟国家外长、黎巴嫩官员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代表。美联社说,这将是自以黎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就解决危机开展的首次外交行动。

  路透社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话说,尽管美国终于准备就缓解中东危机开展外交努力,但由于这次介入的时机已晚,而且美国并不打算与对真主党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叙利亚和伊朗直接打交道,赖斯的此次斡旋行动很难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人道危机加深

  联合国以及国际红十字委员会21日说,由于黎巴嫩多处桥梁、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在以黎冲突中被毁,黎巴嫩境内的人道主义危机正在加深。

  联合国官员说,以军的持续轰炸使许多黎巴嫩平民与外界的联系中断,他们得不到人道主义救助,或者根本就不敢出门;而对于人道主义组织来说,他们的救援物资也难以到达这些平民手中,而且冒着随时遭炮火击中的危险。

  就在18日,一个载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医疗物资的车队在运往黎巴嫩途中被击中。

  在国际社会的努力下,此前对国际救援活动采取严格限制措施的以色列21日宣布,为国际社会对黎巴嫩的人道主义救援放行,确保食物、药物和其他急救设备能够尽快运送到背井离乡的黎巴嫩人手中。

  美联社报道说,联合国定于24日开展一项全球呼吁捐助行动。联合国官员估计,以黎冲突已经导致大约50万人被迫离开原有住所。

  不过,无国界医生组织创始人之一贝尔纳·库什内说,开通人道主义救援通道还远远不够,因为这根本解决不了基本生活问题。

  一些救援人员担心,遭袭地区的水质可能遭到污染,并引发一系列传染病。(早宗)

  相关新闻

  德国主流媒体披露德特工正秘密解救以军士兵

  早报讯正当以军开始在黎南部大规模集结准备一场地面战之际,德国主流媒体《柏林日报》21日披露称,一组德国特工正在中东秘密解救遭到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所绑架的以军士兵。对于媒体的披露,德国政府当天从侧面予以了证实。

  据德国《柏林日报》披露,德、俄两国外长斯泰因迈尔和拉夫罗夫于不久前在莫斯科开会时原本就约好,共同营救在加沙被巴勒斯坦三个武装组织抓获的一名以色列士兵吉拉德·沙利特;后来当黎巴嫩真主党又绑架了两名以军士兵之后,两国外长又通过电话进行联系,决定扩大任务,一同营救又被真主党武装抓获的两名以军士兵。

  据悉,德国情报人员和哈马斯、真主党等中东激进武装组织之间的关系密切。而就在两年之前,通过德国联邦情报局的调停,以色列和真主党交换了数百名俘虏,这一事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并使德国情报机构在中东的影响力令人刮目相看。不愿透露姓名的德国情报人员当天也对德国电视台证实,以色列与真主党开火前,德国情报部门就开始进行秘密解救人质;只不过随着黎以战火的爆发,营救工作受阻。(国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