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科学家为自己造出“替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2:56 现代快报

  

日科学家为自己造出“替身”
想让机器人代替自己到大学上班———

  日科学家为自己造出“替身”

  日本大阪大学工程学教授石黑浩是一个工作特别繁忙的人,他拥有两份教学和研究工作,并且三天两头要参加会议和发表演讲,石黑浩教授恨不得自己能“化身”变成两个,
所以他造出了一个和自己外表一模一样的“机器人替身”,并希望这个机器替身能代替他到大学中授课,而他自己则可以坐在家中,一边舒服地喝着咖啡,一边对“机器替身”进行远程遥控!

  想让机器人代替自己到大学中上班——

  日本机器人专家石黑浩是日本大阪大学的工程学教授,同时还是日本东京ATR智能机器人和通讯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拥有两份工作的石黑浩过得相当繁忙。最让石黑浩头疼的是,他每天从家开车到大阪大学需要花上1个小时的车程,他实在厌倦了每天的来回奔波,所以他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造出一个可以“以假乱真”的机器人替身,让“机器替身”代自己到大学中露面,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而他则需在家中遥控“机器替身”,就可以远程对学生进行上课,从而免去每日的来回奔波之苦!

  石黑浩教授和ATR研究小组造出的这个“机器人替身”名叫“杰米诺德·HI-1”号,“杰米诺德”是“仿佛双胞胎”的意思,HI则是石黑浩英文名字的首写。这个用硅树脂和金属制成的“机器人替身”和石黑浩坐在一起时,果然就像是一对难分真假的双胞胎,绝对可以以假乱真。

  为了力求逼真,研发小组事先制作了石黑浩教授的面部模型,并以核磁共振摄影技术侦测他的头盖骨形状,机器人和石黑浩教授一样身高1.75米,它的骨骼材料为钢和铝,皮肤为硅树脂,额头的发际线则是石黑浩教授本人的真发。

  “习惯动作”和本人一样

  “机器人替身”以假乱真

  “机器替身”用压缩空气和小型传动器驱动,它全身有46处地方可以自由运动,当它坐在椅子上时,能用非常人性化的方式扫视房间,就和真人一模一样。

  “机器替身”坐在座位上时,会很正常地“眨眼睛”,甚至会烦躁地挪动,上下移动它的脚。它的肩部还会微微上下浮动,就好像一个人正在呼吸一样。机器人的内建程序都是根据石黑浩教授本人的动作设计的,机器人不论眨眼或眼球转动等习惯动作,都和石黑浩本人如出一辙。这些细微的“人类动作”让人很难相信它是一个机器人———不明真相的人会以为它是一个戴着橡皮面具的真人。

  可以遥控“机器人”

  使用“原声”讲话

  此外,“机器替身”的另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能由本人远程遥控,首先,“机器替身”可以张嘴讲话,并且嘴中发出的还是石黑浩教授的“原声”!原来,石黑浩可以借助一个麦克风,让自己的讲话声音通过机器人的嘴巴发出来。第二,机器人“讲话”时嘴唇会像石黑浩本人一样自然移动,原来石黑浩面对红外线摄像机讲话时,计算机程序可以记录他嘴巴的动作,“机器人替身”的嘴巴就会依葫芦画瓢模拟他的嘴型动作。

  本周四,当这个“机器替身”在日本关西科学城展出的时候,许多人都被它成功骗过了。当“机器替身”用礼貌而疲倦的日本话说“非常感谢你们每个人今天能到这儿来”时,很多人都将它当成了一个真人。

  石黑浩的工作小组正在研究人们对“机器替身”的反应,探讨与它对话者的感觉变化,并研究这些人与石黑浩本人和“机器替身”对话时的感觉差异。石黑浩说:“我想了解我的学生以及我的家人是否能够通过‘杰米诺德·HI-1号’感觉到我在场。”

  欲让“机器替身”

  代替自己到大学教书

  除了改善“机器替身”的嘴唇同步动作、发展它的自动眨眼程序外,石黑浩还想立即通过“机器替身”和他的学生们进行交流。石黑浩如今已是大阪大学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的负责人,他希望“机器替身”能代自己到大学教书,到ATR实验室上班,因为一切教学工作都可以在家中远程遥控机器人进行。石黑浩教授笑着说:“如果我有一台机器替身在大学,有另一台机器替身在ATR智能机器人和通讯实验室,那么我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在家中完成了。”

  石黑浩教授的研究可能会对拟人化机器人带来巨大的商业前景,许多人将来都可能会购买或租用一个拟人化机器人,好让自己“分身有术”,代替自己外出演讲或开会,甚至代替自己和朋友进行交流,而自己却压根不需要离开家门半步。 欧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