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黛尔 一个神秘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3:32 深圳特区报

  美国亿万富翁罗纳德·劳德如今是《阿黛尔·布洛赫-鲍尔的肖像》的新东家,该作品对他来说有特殊的意义。《阿黛尔·布洛赫-鲍尔的肖像》不仅仅是一幅绘画作品,它讲述的是一个有关生命的故事,事实上,有人愿出天文数字的价钱购买它,本身就表明伟大的情感意味着可以带动一个利润丰厚的行业,至少从上述情况看就是如此。

  《阿黛尔·布洛赫-鲍尔的肖像》到底讲述了什么样的故事?按照官方说法,当时
丑闻缠身的克里姆特为阿黛尔画了两幅肖像,阿黛尔是一位富商的妻子,克里姆特与她保持着某种暧昧关系。在最近成交的这幅《阿黛尔·布洛赫-鲍尔的肖像》中,阿黛尔举止优雅,仪态大方,穿一件黄金衣服,眼神迷离,双手交叉放在胸前,掩饰一只残疾的手指。

  阿黛尔·布洛赫-鲍尔是奥地利制糖业富商费迪南德·布洛赫-鲍尔的妻子,但她对自己的丈夫没有太多的激情。阿黛尔是犹太人,她受过良好的教育,举止优雅。1918年,克里姆特因中风去世。1925年,阿黛尔因脑膜炎逝世,年仅43岁。因为阿黛尔的丈夫费迪南德是犹太人,为躲避纳粹党的杀害,离开了维也纳,最初去了布拉格,后来又辗转到巴黎和瑞士。

  布洛赫-鲍尔的财产,包括大量艺术和瓷器收藏品均被纳粹充公。希特勒本人还保留了克里姆特的部分收藏品,而纳粹头子莱因哈德·海德里希则抢占了布洛赫-鲍尔在捷克小镇布勒赞的房产。战后,克里姆特的许多画作被奥地利政府收入维也纳博物馆展览。

  布洛赫-鲍尔1945年秋在瑞士去世。尽管布洛赫-鲍尔财产继承人提供了相关文件,但直到2006年1月,奥地利政府才将克利姆特的五幅画归还给其合法主人——现已90岁高龄的玛丽娅·阿特曼。阿特曼目前居住在美国洛杉矶,是布洛赫-鲍尔的侄女。最终,在把《阿黛尔·布洛赫-鲍尔的肖像》卖给劳德后,阿特曼的继承权为她带来了巨额财富。

  《阿黛尔·布洛赫-鲍尔的肖像》是否真的值创纪录的1.35亿美元?因为仅仅3年前,克利姆特上一幅作品最高价格才是2900万美元。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诺曼·罗森塔尔称《阿黛尔·布洛赫-鲍尔的肖像》是“艺术品历史上一个具有特殊意义新纪元的代表,”并认为这幅作品物有所值。他说:“艺术品就如同黄金,收藏者必须相信其价值。”

  劳德就是这样一位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艺术品收藏家,他将《阿黛尔·布洛赫-鲍尔的肖像》誉为“美国的蒙娜丽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