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暴发户哄抬名画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3:32 深圳特区报

  什么人在艺术品市场疯狂砸钱?什么画竟创出1.35亿美元天价?

  国际暴发户哄抬名画市场

  世界上最昂贵油画《阿黛尔·布洛赫-鲍尔的肖像》不久前以1.35亿美元的天价被美国化妆品大亨罗纳德·劳德收购后,美国纽约市新画廊博物馆安排短期展出。由于展览临
近结束,参观者越来越多,因此博物馆近日决定增加特别开放日,票价由15美元提高到50美元。

  《阿黛尔·布洛赫·鲍尔的肖像》创下迄今单幅油画最高拍卖价纪录,之前保持着最高纪录的是西班牙艺术大师毕加索的名画《拿烟斗的男孩》。2004年5月,《拿烟斗的男孩》以1.04亿美元的价格拍卖。而在50年前,这幅画的成交价只有3万美元。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艺术品的“天价时代”,在看似失控的艺术品市场,创纪录的拍卖价正在引发新一轮艺术品争夺热,在一场又一场的“世纪狂拍”中,疯狂“砸钱”的大多是新近“暴发”的有钱人,他们愿意把拥有名画作为实力和身份的象征,而他们最爱买的是大师们的美女画。

  用名画炫耀实力和地位

  在伦敦索斯比拍卖行,英国艺术家戴维·霍克尼的油画《水花》悬挂在拍卖师托拜厄斯·迈耶身后右侧。迈耶拥有摇滚明星般的长发,不断大声吆喝着,报价的速度甚至快于钢琴家弹奏C调大音阶的速度。竞拍人群中的数十位收藏家,刚刚从巴塞尔的瑞士艺术品展览辗转于此,全然不顾旅行的疲惫,随声附和。每个人似乎个个都是百万富翁,摆出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索斯比拍卖行里不断传出低语声,房间座无虚席,后来者只有站着的份儿。

  《水花》描绘了一个游泳池、一块跳水板和一个水花,霍克尼在谈到自己这幅画作时曾经说过:“水花用小刷子和小线条绘制而成,我用大约两周绘出水花,又用两周时间绘制出一个仅仅持续两秒的场景。”

  新世纪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令人倍感吃惊的是,全球艺术品行情始终处在不断上扬的状态中,世界纪录屡被刷新。事实上收藏艺术品如今成了一些人自我宣传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成为全球各地众多“暴发户”炫耀其实力和地位的方式。

  大师的美女油画最抢手

  最近,克里姆特的名画《阿黛尔·布洛赫-鲍尔的肖像》以1.35亿美元创下油画最高拍卖价纪录,毕加索的名画《拿烟斗的男孩》由此沦为“老二”。如今,即使是艺术界的名人也争先购买同行的作品,其中就包括霍克尼的作品。

  在伦敦索斯比拍卖行的这次拍卖中,《水花》以290万英镑的高价售出,创下霍克尼画作拍卖价的世界纪录。

  这只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艺术拍卖界所刷新的众多纪录之一。伦敦的收藏家们仅在今年6月份的一次拍卖狂潮中,就掷出2.85亿英镑,英国《独立报》称这是一次“世纪狂拍”。来自俄罗斯和亚洲一些国家的新买家在刷新这些纪录方面格外抢眼。这些新买家蜂拥进入本已热火朝天的艺术品市场本身表明一个问题:富翁越来越多了。据专家估计,每年仅俄罗斯人就会为艺术市场“贡献”3亿至5亿美元。

  正是这些新客户的涌入使得诸如利奥尼·费宁格、弗朗西斯·培根和霍克尼等艺术家的作品拍卖价不断被刷新纪录。同时,又掀起一轮狂热争夺描写神秘、漂亮女子的画作的竞标大战。近来,世界上“价位最高”的女子莫过于阿黛尔、珍妮、多拉和玛丽安等人。不过,她们的身价确实高得令人目瞪口呆,几乎让人望而却步。每幅画像都是出自知名艺术大师之笔:克里姆特的“阿黛尔”、莫迪利亚尼的“珍妮”、毕加索的“多拉”、里希特的“玛丽安”。里希特是这些艺术家中唯一健在的一位。

  这四幅作品的竞标价不断攀升,甚至高得使人咋舌,最终拍卖额共计2.64亿美元。奥地利著名画家克里姆特1907年创作的名画《阿黛尔·布洛赫-鲍尔的肖像》被新东家以1.35亿美元的高价买走,比鲁宾斯、伦勃朗、凡·高或毕加索等名家作品的成交价都要高,事实上,这一数字刷新了单幅油画拍卖价的世界纪录。

  “悲惨丽人”更能卖好价钱

  对于艺术市场现在的这股“疯狂综合征”,2001年在纽约与他人共同创立收藏德国和奥地利艺术品的私人博物馆“新画廊”的劳德表示,“如今可利用的金钱之多是前所未有的。”

  正是金钱和各种传奇将艺术品投资变成充满戏剧性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受到艺术品收藏者的极力追捧。以毕加索的油画《多拉·玛尔》为例,这幅由毕加索于1941年为其情人创作的油画在今年5月卖出9500万美元的天价。买主是一位匿名的俄罗斯收藏家,他是在赢得同拉斯维加斯赌王史蒂夫·韦恩和以色列船王山姆·奥福等诸多艺术品收藏家的竞争后,获得这一传世名作的。据说,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也表示对这幅画作感兴趣。

  过去几周,《多拉·玛尔》一直独享世界第二高拍卖价油画的宝座,但如今《阿黛尔·布洛赫-鲍尔的肖像》已将毕加索的这幅作品挤到老三的位置,这也是当今艺术品市场疯狂砸钱的一种迹象。在近几周伦敦拍卖市场上,描写命运悲惨的丽人的肖像一直是众多艺术品收藏者追逐的对象。其中包括由意大利著名画家莫迪利亚尼所作、描写其未婚妻珍妮·海布特的肖像。

  莫迪利亚尼1917年与珍妮结识,当时珍妮只有19岁,而他已33岁。莫迪利亚尼于3年后去世,珍妮在他死后一天也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莫迪利亚尼这幅描写未婚妻瘦弱面容的肖像最近卖出3010万美元的高价。一位亚洲买家最近出价390万美元购买另一幅描写富有悲剧色彩的女人画像——格尔哈德·里希特的《玛丽安姑妈》。在这幅画像中,里希特被描写成一个婴儿,坐在玛丽安大腿上。因少年患上精神分裂症,玛丽安最终沦为纳粹安乐死项目的牺牲品,于1945年孤独地死在医院中。

  疯抢行为带来市场奇迹

  格尔哈德·里希特曾将家人照片作为其作品的模特,长期以来一直对这幅画的身世讳莫如深。但索斯比拍卖行却在拍卖前,将里希特姑妈的不幸遭遇作为这幅作品的卖点。里希特对当前艺术品市场这种疯狂的砸钱举动持批评态度,同时对他所称为的“感觉论者”营销手段评价也不高。

  德国德累斯顿州艺术品收藏博物馆馆长马丁·罗斯说,收藏者和博物馆都在不顾一切想获得被盗艺术品,我们不得不同许多二级贩子、律师和艺术品商人打交道,他们有时会为得到一块馅饼争得死去活来。这就无形中哄抬起艺术品的价格,由此也带来了拍卖市场的奇迹。

  相关链接

  世界上最贵的5幅名画

  1.《阿黛尔·布洛赫-鲍尔的肖像》(古斯塔夫·克里姆特)

  2006年6月以1.35亿美元的价格拍卖成交。

  2.《拿烟斗的男孩》(毕加索)

  2004年5月以1.04亿美元的价格拍卖。毕加索的《拿烟斗的男孩》是美国著名收藏家约翰·惠特尼1950年任美国驻英国大使时以3万美元购进的。《拿烟斗的男孩》属于印象派艺术中的珍品,此前估价就超过7000万美元。对这幅从未被盗也没多大争议的作品,索斯比的广告文字颇具匠心。和蓝色时期的深沉阴郁不同,《拿烟斗的男孩》作为毕加索玫瑰时期的作品,富有忧郁的魅力和淡淡的诗意。

  3.《多拉与小猫》(毕加索)

  2006年5月,毕加索在1941年为情人所画的《多拉与小猫》卖出9520万美元的价格。《多拉与小猫》的女主角多拉·马尔曾是毕加索的情人,也是一位超现实主义摄影师。画中多拉的形体也处理得非常怪异,眼睛偏出头部,既庄严又滑稽地坐在一张大木椅上,一只小黑猫躲在背后,可以看到毕加索当时受到立体主义风格的影响。专家考证说这是1941年毕加索和多拉·马尔热恋时创作的肖像画之一。

  4.《伽塞医生肖像》(凡·高)

  1990年以825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日本东京的一位艺术商人代表他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客户买下了这幅作品。19世纪后期印象派代表人物之一、荷兰著名画家凡·高(1853-1890)生前绝不会想到,在他过世整100年之时,他的肖像油画作品在拍卖不到3分钟的时间里以8250万美元的拍卖价一举成为当时世界拍卖史上最贵的艺术品。早在1897年凡·高的弟媳就曾以300法郎将这幅画卖掉。后来几经转手,于1911年被德国法兰克福一家美术馆收藏。该画在那里一直挂到1933年春天希特勒上台为止。当时那位有着先见之明的馆长把这幅作品连同一些德国印象派画家的作品一起转移到了一个秘密地方,将它们保护起来。没多久,纳粹们就宣布那些印象派及现代派的绘画作品为“颓废艺术”,并将它们统统没收,集中销毁。1937年,《伽塞医生肖像》这幅画还是落入德国纳粹党二号人物赫尔曼·戈林手中。后来,这个被世人称之为“有史以来最贪婪的艺术品大盗之一”的戈林又为筹措政治资金,以53000美元的价钱将它卖出。该画很快又再次易手,直到最后被阿姆斯特丹一个名叫克拉马尔斯克的家族所拥有。后来他们带着这幅画从纳粹统治区逃离出来,来到纽约。

  5.《煎饼磨房》(雷诺阿)1990年以7810万美元拍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