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海军前代理部长卷入伊拉克重建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24 新华网

  

美海军前代理部长卷入伊拉克重建丑闻

  2003年2月21日,汉斯福德·约翰逊(右二)视察“林肯”号航空母舰。(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电 美国政府手中利润丰厚的伊拉克重建合同已经成为引发丑闻的源泉,包
括海军前代理部长在内的两名美国国防部前高官近日被控涉嫌与一家被中止承包权的美国公司共谋,通过设立空壳公司瞒天过海骗取合同。

  美联社22日援引诉讼文件披露了这起未公开审理的肮脏交易。

  两海军高官涉嫌

  美联社获得的起诉材料显示,一家名为卡斯特—巴特尔斯公司的美国承包商2004年被中止了承包权,因其涉嫌在承包项目时开具虚假发票报账,骗取政府数百万美元。

  但面对伊拉克重建项目这块“肥肉”,公司创办人斯科特·卡斯特及迈克·巴特尔斯开始另辟他途。身为陆军退役军人,卡斯特和巴特尔斯在美国军界和政治圈内积攒了不少“人脉”。

  两人被控与美国国防部下属的海军部前代理部长汉斯福德·约翰逊和前代理副部长道格拉斯·库姆斯一起,通过“设立‘空壳公司’,隐瞒他们对这些公司的所有权和控制权”,图谋绕过军方限制。

  美国海军部是国防部下设的3大部之一,其部长是海军中的最高文职官员,受美国总统和国防部长双重领导。约翰逊2003年担任代理海军部部长,当时库姆斯是他的特别助手。库姆斯1999年到2003年期间担任海军部代理副部长,其间频繁往返伊拉克,与承包商和军方顾问会面。

  空壳公司坑政府

  虽然卡斯特—巴特尔斯公司2004年已被中止了承包权,但美联社在2005年6月的一篇报道中披露,这家公司的官员仍在伊拉克参与重建项目。调查发现,这些人改头换面,成了几家新公司的职员。

  然而,财产登记记录揭开了庐山真面目,其中两家公司所在地就是卡斯特—巴特尔斯公司位于美国罗得岛州的总部。两家公司共同的负责人也就是卡斯特—巴特尔斯公司前营运主管。

  实际上,这些拿到伊拉克重建合同的新公司只不过是换了个名称而已,人员也是卡斯特—巴特尔斯公司原班人马。美联社2005年获得的一封电子邮件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在邮件中,卡斯特—巴特尔斯公司指示职员今后将通讯地址一律改为新公司。

  除骗取政府合同外,这些空壳公司目前还因涉嫌向伊拉克黑市倒卖武器被提起诉讼。检控机关担心,伊反美武装有可能从黑市上买到这些武器,并用来袭击驻伊美军。

  与此同时,卡斯特—巴特尔斯公司也因为其保安向伊拉克平民和士兵开枪而正在接受刑事调查。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