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共市深化一体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43 云南日报

  新华社科尔多瓦(阿根廷)7月21日电(记者曹宇沈安)为期两天的第30届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首脑会议21日下午落下帷幕,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表示,南共市将继续深化一体化进程,推进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本届会议是南共市吸收委内瑞拉为第五个成员国后举行的首次首脑会议。联合公报强调,委内瑞拉加入南共市对加强南美区域一体化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将给南共市今
后的发展“注入活力”。

  根据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南共市成员国今后将继续努力推动南共市关税同盟和南共市基金的建立,并接受阿根廷政府提出的成立南共市开发银行的建议,以促进南共市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在能源合作方面,南共市欢迎玻利维亚、乌拉圭和巴拉圭参与南美天然气输送管道工程建设,以推动南美在能源方面的一体化。

  会议期间,南共市还与巴基斯坦签署了启动双边贸易谈判的框架协议。南共市还将在近期内启动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自由贸易谈判,同时将继续推进同印度和南部非洲关税同盟的贸易谈判,探讨与其最终建立“三边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问题上,南共市成员国首脑们也决定将采取共同立场。

  南共市成员国还与古巴签署了一项旨在扩大双方经济贸易互补合作的协议,就削减关税、技术支持、动植物检疫和贸易争端的解决机制等达成一致。这一协议对古巴打破经济封锁,促进其与南美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各国领导人还在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谈,就一些有争议的双边问题进行了探讨,其中包括阿根廷与乌拉圭之间因乌方在两国界河乌拉圭河边建造纸浆厂而引发的争端、阿根廷与智利之间关于天然气价格的争论,以及巴西与玻利维亚之间的天然气价格问题等,但均未取得具体成果。

  本届南共市首脑会议于7月20日至21日在阿根廷第二大城市科尔多瓦召开。南共市5个成员国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巴拉圭和委内瑞拉的首脑,智利和玻利维亚两个联系国的总统,以及秘鲁、厄瓜多尔、墨西哥等国的代表出席了本届会议。其中墨西哥已正式向南共体申请成为联系国。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也作为特邀客人首次出席了南共市首脑会议。

  本届首脑会议后,巴西将接替阿根廷成为南共市下届轮值主席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