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制造”神话被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东京7月22日专电《日本经济新闻》近日发表文章说,产品质量不过关成为困扰日本制造业的主要问题。日立公司制造的核电站用涡轮机出现破损,导致核电站停止运行;丰田公司在知道生产的汽车有缺陷的情况下仍不实施召回。这两家公司出事所造成的影响非常大。

  日本业内人士对中部电力公司浜冈核电站5号机发生的日立造涡轮机故障深感惊讶。
他们指出,日立造涡轮机的叶片出现脱落,多数叶片出现磨损和裂纹。尽管故障原因尚在调查中,但3个相连的涡轮机都是同一个部位的叶片发生破损,说明很大程度上是设计失误。目前在日本运行的53座核电站中,有15座核电站的涡轮机是日立生产的,这样好的销售业绩如不能以质量为保证,将使制造业陷入危机。

  文章认为,丰田的事件从法律上看,问题出在是否故意回避了召回。但从制造业的角度来看,首先应该追究的是,丰田是否从消费者安全至上的角度出发设计和制造了产品。

  文章说,这次日立和丰田两家公司的问题表面上看是出在削减成本上,但其实更令人担心的是,技术上的自满懈怠和出了问题后文过饰非的恶习终于侵蚀到了日本有代表性的顶级企业。如果制造业的职业操守在退化,问题的严重性要远远大于技术能力下降和过度削减成本所带来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