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一面“灭火”一面“浇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00 新闻晨报

  □综合中国日报报道

  在旁观黎以冲突10天后,美国在国际社会的要求下决定派国务卿赖斯前往中东参与斡旋。不过赖斯在行前阐述自己此行的目的时则表示,美国反对做出立即停火的“错误承诺”,而是希望通过此次中东之行寻求实现长期和平的解决之道。

  不过,没等赖斯的中东之行启动,布什政府已在上周十万火急地向以色列运送精确制导炸弹,这不啻为愈演愈烈的黎以冲突火上浇油。

  【中东之行】

  赖斯称协调工作将非常困难

  赖斯将会于本周日(7月23日)开始她的中东之行,这也是黎以冲突以来美国首次派出官员参与危机的协调工作。

  赖斯发表讲话称,美国愿意致力于结束流血冲突,但首先必须满足某些条件。布什政府此前已经表示,真主党必须交还其绑架的两名以色列士兵,并停止向以色列发射导弹。

  赖斯同时拒绝了联合国、欧盟和阿拉伯世界发出的要求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立即停火的呼吁。赖斯称,单纯停火毫无意义,她说:“我们非常迫切地希望结束目前的冲突,但我们也希望解决引发这场冲突的根源问题。如果只是为了回到从前的状态,那么停火将是一个错误的承诺。”

  她表示,她此次中东之行就是要与有关国家一起,为实现稳定和持久的和平、结束暴力冲突创造条件。

  据悉,赖斯此行计划在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分别会晤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随后她将赶往埃及,同那里的欧洲和阿拉伯国家代表举行磋商。

  对于此次中东之行是否能取得实质性的结果,赖斯表现得十分谨慎。她说:“我知道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容易的答案,也没有快速的解决之道,我认为这次外交工作将非常困难。”

  赖斯还公开表示,她此行不会同真主党或者叙利亚的领导人举行任何会晤。她说:“叙利亚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真主党就是问题的根源。”

  【武器交易】

  加速向以交付精确制导炸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披露,以色列在开始空袭黎巴嫩后,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加速运送其去年购买的精确制导炸弹的要求。美国政府内部对此几乎没有争议。

  美国没有透露这次向以提供武器的规模和细节。以色列去年向美国购买了100颗GBU-28型精确制导炸弹,这种重5000磅(2250公斤)的炸弹专门用于摧毁混凝土地下掩体。

  一些军方官员对以色列要求美国加速提供卫星和激光制导炸弹感到非同寻常,因为这表明以色列在黎还有许多要打击的目标。如果没有这些炸弹,以色列将难以打击真主党领导人可能藏身的地下暗堡、导弹场等目标。

  美国官员说,一旦军购协议通过,交货时间表将由购买国决定,但一名官员表示,在几天之内迅速交货不是正常的交货程序。美国政府之所以能够“特事特办”,是因为以色列是华盛顿在中东地区的亲密盟国。

  美国政府没有公开向以色列运送武器的消息,但阿拉伯国家对这一消息可能感到愤怒,因为美国政府这样做显然是在对以色列轰炸黎巴嫩的行动提供武器支援。在1973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中,美国就曾经向以色列空运武器,使以色列转败为胜。

  也许是为了缓和阿拉伯国家不可避免的怒气,布什政府20日宣布向沙特出售价值60多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24架黑鹰直升机。

  英国《独立报》22日以《美国国内政策反对美国对外政策》为题发表文章说,布什在否决克隆研究法案时表示,他不能支持一个剥夺无辜生命的法案。但在黎以冲突加剧、伤亡数字节节上升之际,他却反对联合国立即停火的呼吁,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警告称“黎巴嫩正走向一场灾难”

  安南拟派遣国际维和部队

  □据新华社报道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21日警告说,黎巴嫩正走向一场“人道主义灾难”,希望能向黎派遣一支国际维和部队。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1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以军地面入侵,将标志着冲突“严重升级”。

  安南说:“如果他们(以色列)留下并建立一个过去称作‘安全区’的地方……这对他们来说是安全区,但对其他人这是占领,会激起更强烈的抵抗。”

  安南说:“我希望明天或后天能够取得进展,事情可以明确,各方做好准备。但是我们担心发生一场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

  安南说,黎巴嫩境内迄今已有50万人离开家园。“桥梁和基础设施已经毁坏,就连进入实地评估需要帮助的人数和如何把援助物资送到他们手中都极端困难。”

  安南还说,他希望派遣一支国际维和部队到黎巴嫩,给予黎巴嫩政府拥有落实联合国安理会1559号决议的能力。这项决议呼吁解除真主党武装。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政府支持在黎以边界部署扩大的国际部队,但细节尚未确定。目前,谁也不知道一支国际维和部队将承担何种任务,是解除真主党游击队武装,还是等以色列结束进攻后才进入黎巴嫩、增援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

  目前,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正在黎以边界附近观察事态发展,并受到冲突牵连。21日,3处部队驻地受到炮火打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