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军地面战变数与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0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以军地面部队22日蓄势待发,侵入黎巴嫩南部似乎已成为在那里建立所谓“缓冲区”的唯一选择。以军地面战前景如何?目前存有四大变数。

  变数1轰炸效果如何?

  《纽约时报》22日援引一名以色列高级军官的话说,空袭迄今已摧毁真主党大约一
半的军事实力。

  但以军方也承认,空袭很难摧毁真主党在黎南部构筑的地下工事和掩体,那里有指挥所、导弹发射装置,这是以色列不得不出动地面部队的重要原因。《纽约时报》说,上周以色列政府向美国提出,加快交付去年订购的一批精确制导炸弹,美军方认为此举不同寻常,说明以色列还有一长串空袭目标有待摧毁。

  变数2心理准备如何?

  《卫报》说,真主党不同于另一条战线上的巴勒斯坦武装,后者只有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而真主党则装备精良,有导弹、大炮、高射机枪和反坦克武器。在19日和20日的地面交火中,以军已有6名士兵被打死。

  英国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专家乔纳森·埃亚勒说,如果与真主党武装面对面交战,以军的代价将很高,“问题是,以军准备为建立缓冲区在肉搏中付出多大代价”,“我不确定以色列准备付出这种代价”,“这就是他们目前推进缓慢的原因。”

  变数3双方何种战术?

  埃亚勒认为,以军为减少损失,可能采取如下策略:一是出动更多部队,减少遭受攻击的危险;二是轰炸村庄,避免与真主党武装在那里展开巷战。

  同时,《卫报》说,真主党也有两种基本选择:一是攻击,这必然让双方陷入血战;二是撤退,重新整编,然后返回边境山地打游击。

  华盛顿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军事分析员安东尼·科德斯曼熟悉真主党的策略,他认为真主党会选择避以军锋芒。他认为,以军地面入侵会造成“长期低烈度冲突,没有任何一方能赢”。

  变数4黎叙是否介入?

  以军地面入侵之后,黎巴嫩政府军和叙利亚是否会介入战斗,这同样将决定以军投入和伤亡规模。

  专家认为,从实力上说,黎政府军还不如真主党武装,但在以军入侵时,黎军也许不得不参战,否则军队有可能陷入分裂。

  至于叙利亚,由于黎以边境距离不长,还挨着叙以边境,所以以军地面入侵黎巴嫩很可能引起叙利亚介入,而且叙利亚还与真主党有密切关系。自2000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就任以来,以军曾空袭过叙利亚的雷达站和其他目标,叙军没有还击,但叙军这次也会袖手旁观吗?这很难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