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Zippo迷”美国赶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51 每日新报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小镇布拉德福德本周末成了“之宝”打火机(Zippo)发烧友的天堂,数千名狂热的“Zippo迷”从世界各地齐聚那里,参加21日至22日举行的“2006年Zip鄄

  po/Case国际交换大会”。对于迷恋Zippo的发烧友来说,那些闪闪发亮、四四方方、打火时发出与众不同声响的防风打火机拥有无穷魅力。他们在交换图案各异的打火机同时,也交换着各自收藏Zippo的有趣经历。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财富与传奇”。

  “把Zippo当饭吃”

  德里克·斯坦顿一直滔滔不绝地讲述他与那些“旧情人”之间的故事。对于这名54岁的苏格兰焊接工人来说,家中收藏的1056个

  Zippo打火机就是他的“老情人”。一说起它们,斯坦顿就神采飞扬。

  “我女儿认为我疯了,”斯坦顿这样说。而在Zippo的故乡布拉德福德,斯坦顿在Zippo交换大会上遇见了数千名自己的“同类”。在巨大的白色帐篷下,数不清的“Zippo迷”、Zippo贩子和猎奇者聚到一起,仔细观赏玻璃柜中各式各样的Zippo打火机和Case刀具,陶醉于琳琅满目的藏品,享受这两年一度的Zippo国际盛宴。

  “我把Zippo当饭吃,当觉睡,当水喝,”斯坦顿说。本来这些长5.7厘米、宽3.8厘米、重56克的方盒子打火机并无特别之处,但数千种各不相同的标识图案、风景图像、乐队名称、军用设计和裸体女郎画像赐予Zippo无穷魅力。

  与Zippo间的故事

  在20日的拍卖会上,一个普通的Zippo打火机价钱在15美元上下,而特殊设计的

  Zippo至少要价数百美元。对于很多Zippo发烧友来说,收集Zip鄄

  po是他们的个人爱好。交换大会上,时常能听见发烧友们彼此讲述各自与Zippo之间的故事,说他们如何得到第一个Zippo打火机,在什么地方旅行时又得到一个意义不同的

  Zippo打火机等等。“对我来说,它就像是一本书,”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约翰·西内利说,他手中拿着他最爱的一款Zippo火机,火机中央镶着一枚闪亮的蓝色宝石,四周是雕刻图案。西内利以前一直使用一次性打火机,但遇见Zippo后,他成了一名Zippo收集者和经销商。

  出乎许多人意料,Zippo发烧友中,其实很多人并不吸烟。

  “我们只是收集打火机。我喜欢的是它的制作工艺。你并不一定要吸烟,”48岁的荷兰发烧友杰勒德·克维温说。

  Case的戎马生涯

  Case刀具是Zippo公司旗下的一个著名品牌。在Zippo/Case交换大会上,看得出

  Case刀具爱好者的“发烧程度”比起Zippo发烧友来毫不逊色。

  相比打火机,刀具所经历的大场面似乎要多一些。蒂姆·克利夫兰离开美国前往伊拉克战场前,他的朋友丹尼·斯科特曾送给他一件护身符,是一把珍贵的Case猎刀。

  这可不是一把普通的猎刀。传到克利夫兰手中时,猎刀已至少三易其主。它曾跟随一名叫吉米·布莱克的人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跟随博比·布莱克参加朝鲜战争,再陪伴丹尼·斯科特度过越南战争的艰苦岁月,如今,它跟着蒂姆·克利夫兰踏上伊拉克战场。

  当蒂姆·克利夫兰小心翼翼地在猎刀上刻写自己的名字“蒂姆”时,他感觉那个位置早在60多年前就已为他保留。而类似于这样的故事,则为Case刀具和Zippo打火机赋予了更多内容,使它们在发烧友眼中更加与众不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