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方共同市场加快一体化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12 国际在线

  

南方共同市场加快一体化步伐

  查韦斯和卡斯特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尹晓通):为期两天的第30届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首脑会议21日下午在阿根廷第二大城市科尔多瓦闭幕。会议通过的联合公报说,南共市成员国将继续深
化地区一体化进程,推进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南共市成员国将继续努力推动南共市关税同盟和南共市基金的建立,并接受阿根廷政府提出的成立南共市开发银行的建议,以促进南共市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能源合作方面,会议对玻利维亚、巴拉圭和乌拉圭三国在修建南美天然气管道工程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认为此举将为搭建南共市地区能源一体化平台做出贡献。

  与会各国领导人在首脑会上还讨论了南共市与其他地区的国家和区域组织开展贸易谈判的有关问题。会议期间,南共市与巴基斯坦签署了启动双边贸易谈判的框架协议。南共体还将在近期启动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自由贸易谈判。

  会议期间,南共市成员国与古巴签署了一项旨在扩大双方经济贸易合作的协议,双方就削减关税、动植物检疫和贸易争端的解决机制等达成一致。这一协议对于打破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促进古巴与南美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次会议上,委内瑞拉正式成为南共市的成员国。与会各国领导人对能源大国委内瑞拉正式加入南共市表示欢迎,并相信这将提高南共市的实力和影响力,增强南共市这个区域一体化组织在国际贸易谈判中的地位。

  本届南共市首脑会议于7月20日至21日在科尔多瓦召开。南共市5个成员国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巴拉圭和委内瑞拉的首脑,智利和玻利维亚两个南共市联系国的总统,以及秘鲁、厄瓜多尔、墨西哥等国的代表出席了本届会议。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也作为特邀客人首次出席了南共市首脑会议。

  南共市是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成立以来,它在协调南美国家对外贸易谈判立场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尽管近年来南共市内部贸易争端不断,但维持南共市仍是各国政府的优先战略考虑。为了加强对外谈判的实力,南共市各国求同存异,维护和加强南共市内部团结的政治意愿在不断升温。有分析指出,从长远来看,南共市正处于拉美一体化的新起点,它将吸引更多的国家加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