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油价让人吃不消 美国时兴自己动手炼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利用食油废料便宜又环保

  高油价让许多美国人吃不消。法新社21日在一篇文章中说,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收集食用油废料,“自力更生”用小型设施提炼生物柴油。这种替代能源比加油站出售的燃料便宜,也更加环保,还赢得好莱坞影星朱莉娅·罗伯茨作为代言人。

  “并不难”

  生物柴油加工在美国是个发展迅猛的新兴产业。但数以千计的美国人目前在自家车库里“自力更生”提炼生物柴油,所用原料是他们炸过薯条之后无法再用的食用油,或者从餐馆和食品厂搜罗来的食用油废料。

  丹·古德曼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商学院经营商业项目,他的梅塞德斯汽车使用生物柴油。

  “这并不难,只要你掌握方法。”古德曼说,“首先过滤炸过东西的废油,去掉其中最黏的甘油,然后加入少许醇类物质(甲醇)和碱液。”但他也提醒说,提炼过程涉及可燃物和腐蚀性气体,因此“可能造成危险”,要求生产场地通风良好。

  古德曼的帮手马特·盖格每周两次从奥尔尼和科利奇帕克两座城镇收集宝贵的“黄油脂”,装在大桶里拉到马里兰一处农场。古德曼和盖格平均每天在那里提炼约1100升生物柴油,足以供应15辆校车在当地运营。

  好处多

  古德曼说,要想加入生物柴油一族,有两种办法。

  一种办法是更换发动机,直接使用废食油,严格说来,这种办法在美国不合法。另一种办法是先把食用油废料提炼成生物柴油,这种办法在美国完全合法,而且生产的生物柴油可以用于所有柴油型汽车。

  “它对发动机有好处,对环境的好处更是大多了,而且还便宜,但这要取决于你舍不舍得花力气。”古德曼说。

  美国生物柴油一族目前大多不用食用油废料作为原料,而是使用豆油,而且结成“合作社”。这个群体正越来越壮大,但其能源消费仍然只是美国能源行业中极其微小的一部分。

  根据美国全国生物柴油委员会的统计,美国2005年生物柴油产量约2.84亿升,是2004年的3倍,今年有望在200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5.68亿升。而相比之下,美国每年消费传统柴油2270亿升。

  朱莉娅·罗伯茨代言

  生物柴油赢得了美国演艺界一些知名人物的青睐。

  现年73岁的美国乡村音乐传奇人物威利·纳尔逊推出了自己的生物柴油品牌“威利生物”。纳尔逊坚信生物柴油是大势所趋。

  纳尔逊和好莱坞影星摩根·弗里曼都是一家名为“地球生物燃料”的公司董事会成员。正是这家公司,签下好莱坞影星朱莉娅·罗伯茨作为其代言人。

  生物柴油在政治上也能迎合右翼的意愿。纳尔逊在他的网站上写道:“(我的)想法是做点什么,这也是朝着消除美国对国外原油依赖的方向努力。消费者现在可以保证他们的燃料钱花在美国,而不是流向国外。”

  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高油价让人吃不消 美国时兴自己动手炼油

  上图:生物柴油提炼工艺简单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