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为何坐视黎以战火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时代》周刊报道,黎以冲突已进入第十天,尽管国际社会纷纷呼吁美国尽早介入,但布什政府迟迟不见动静,坐观其变。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是在进行一次豪赌,他们认为,再过几天,以军的军事打击将会迫使黎巴嫩真主党接受相当于投降的停火协议,这无疑是对叙利亚、伊朗等美国眼中“邪恶国家”的一次重创。然而,这场豪赌要是输了呢?

  倘若战争是充满政治意愿的暴力比赛,那么停火协议就是这场比赛的“记分牌”。
布什政府期待的结果是,待黎巴嫩境内的冲突停止之时,真主党在“记分牌”上的得分接近于零分。这也就是在国际社会纷纷呼吁黎以双方立即停火时,美国政府仍无动于衷,稳坐钓鱼台的原因。截至目前,黎以冲突已造成300名黎巴嫩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平民,另外还造成29名以色列人丧生,其中包括15名平民。

  尽管一些西方国家和阿拉伯国家会积极呼吁真主党和黎巴嫩政府尽早结束冲突,但美国仍是这一外交进程的关键,原因其实很简单,美国是唯一能说服以色列接受停火的国家。但美国国务卿赖斯最早要到下周才前往中东地区斡旋,据外界分析,美国这样做是想多给以色列时间,让盟友实现消除真主党军事威胁的目标。

  布什政府一位高级官员19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美国允许以色列在一定时间对真主党发动军事攻击,以便把真主党的“牙齿”彻底拔掉。这位官员还表示,一待“局势朝着有利于结束冲突的方向发展”,赖斯将会呼吁双方尽快停火。

  布什政府早已认识到,中东地区绝对不会出现“永久停止冲突”一说,黎巴嫩真主党被剥夺再次挑起冲突的能力,将被视为打击什叶派激进组织活动的一次重大胜利。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559号决议,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本应予以解除,但黎巴嫩政府软弱无能,无法做到这一点。布什政府由此认为,可以把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作为取得同样结果的最佳方式。在美国看来,通过对黎巴嫩真主党实施猛烈袭击,直至后者缴枪投降,最终使得黎巴嫩政府军能够掌控黎以边境。

  ·杨孝文·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