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以色列同意北约维和 真主党发誓血战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8:1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不顾国际社会的呼吁,以色列拒绝停火,并开始了地面进攻。真主党武装则继续向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发射火箭弹。面对国际协调和压力,以色列表示同意北约驻黎维和,而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发誓要让以军付出高昂代价。

  以军开始地面进攻

  7月22日,以军在坦克的支援下,攻占了黎巴嫩南部边境的一个小村庄,开始了将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从边境地区赶跑的地面进攻。随后,在黎以冲突的第13天,以色列战机第一次轰炸了黎巴嫩西南部港口城市西顿市。地面部队则深入黎巴嫩境内将近两公里,占据了一座城镇。

  以军发言人说,在过去24小时里,以色列飞机轰炸了黎巴嫩的120个目标,包括

火箭发射台。黎巴嫩警察表示,有4人被以军炸死。

  真主党袭击海法

  真主党武装也毫不示弱,在7月23日向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发射了13枚火箭,其中一枚击一辆汽车,导致一人死亡,另一枚击中一家木器店,炸死一人。

  另外,在海法还有14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4人中度受伤,9人受轻伤。 真主党的火箭还击中一所房子,但当时房子里没有人。

  海法是以色列第三大城市,位于黎以边境35公里, 处于真主党火箭的射程之内,是真主党喜欢袭击的目标。迄今为止,真主党的火箭炸死了20名以色列士兵和17名平民。

  国际社会呼吁休兵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扬?埃格兰7月23日来到硝烟弥漫的黎巴嫩南部,亲眼目睹了被以色列轰炸造成的废墟,呼吁立即停火。他说:“如果继续这样,将有更多的平民伤亡。”

  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和英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外交国务部长豪厄尔斯纷纷来到以色列,劝说以色列罢兵休战。

  在抵达以色列前,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访问了埃及。他在开罗呼吁以色列和真主党立即停火,否则将导致黎巴嫩遭到毁灭性破坏。

  以色列同意北约维和

  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23日在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会谈后说:“我们将继续进行军事行动,目的是为外交行动创造尽可能大的空间。”

  佩雷茨表示,以色列将同意在黎巴嫩部署多国部队。他说:“由于黎巴嫩军队虚弱不堪,我们支持在(黎巴嫩)南部部署一支多国部队,并且拥有广泛的权威。”他说,这支部队应该来自北约,并应阻止武器从叙利亚走私到黎巴嫩。

  这位以色列国防部长说,解决目前危机的关键是真主党释放在7月12日抓获的两名以色列士兵。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2004年曾经协助以色列与真主党达成交易,解救了一名以色列商人。2000年,在他的协调下,真主党交换了3名被杀的以色列士兵的尸体。德国媒体7月21日披露,德国和俄罗斯达成协议,两国情报机构将协助以色列与真主党再次达成交易,解决此次危机。

  以色列一名消息人士7月23日对路透社披露,卡塔尔官员也正在与以色列官员和真主党方面接触,进行调解和斡旋,以结束目前的冲突。

  纳斯鲁拉要以军付出代价

  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在7月21日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我们的方针和战略是在以色列人来后,他们将付出高昂代价,这是我们的诺言,并且会得以实现。”

  对于以军地面进攻的后果,纳斯鲁拉认为,他的组织能够保存下来,并将在黎巴嫩国内外得到更多的支持。他说,黎巴嫩方面在这场冲突中如果失败,将导致本地区抵抗运动和巴勒斯坦事业的结束,将不得不接受以色列的条件。那时,整个阿拉伯世界、政府和人民都将蒙受永远的耻辱。

  在前任领导人1992年被以色列直升机炸死后,纳斯鲁拉开始领导真主党武装。1997年,在与以色列军队的战斗中,纳斯鲁拉18岁的儿子哈迪阵亡。

  纳斯鲁拉表示:“我们崇尚牺牲,不会让敌人轻易获胜。”在理论上,真主党在以军打击下幸存下来,继续战斗的机会很大。真主党拥有5000到6000名有战斗经验的战士,拥有射程为70多公里的导弹,并且在黎巴嫩南部和东部享有广泛的支持。

  纳斯鲁拉还对以沙特、埃及和约旦等美国中东盟友大加奚落。他说:“我告诉阿拉伯领导人:我既不想要他们的剑,也不想要他们的心。”

  这种强硬言论在许多阿拉伯人心中引起共鸣,他激情四射的演说让人回想起埃及前总统纳塞尔。美国海军研究生院什叶派问题专家纳斯尔说:“纳斯鲁拉正在做阿拉伯政府不愿意做或者没有能力做的事情——与以色列作战。他令他们难堪。”

  不管胜利还是失败,纳斯鲁拉早已在数百万阿拉伯人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他们对本国政府以色列和美国的政策保持沉默感到无比愤怒和羞耻。即使真主党在战场失利,这也不会改变,反而更使46岁的纳斯鲁拉成为英雄。

  黎巴嫩影响最大的《白天报》的易卜拉欣?贝拉姆说,作为什叶派穆斯林武装组织领导人,纳斯鲁拉能够在逊尼派占主体的阿拉伯世界的崛起,一部分要归功于他不遗余力地与逊尼派穆斯林建立起密切的关系。贝拉姆说:“他有志成为穆斯林世界的领导人。” (王辉)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