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瓦辛格叫板布什 拨给干细胞研究1.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3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7月20日,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决定拨款1.5亿美元,支持该州干细胞研究。而在前一天,美国总统布什刚刚否决了一项提案,拒绝扩大联邦政府对干细胞研究的资助范围。在干细胞研究问题上,同为共和党的施瓦辛格和布什站在了完全对立的两个阵营。

  据美联社报道,施瓦辛格表示,对这项重要的科学研究的资助已经不能再拖延,1.5亿
美元的债券收入将划拨给加州再生医学研究所。在写给加州财政官员的信中,他说:“我要继续履行推进加州干细胞研究的承诺。这是为数百万遭受慢性疾病和伤痛困扰的人负责,干细胞研究将为他们带来福音。”

  7月19日,布什动用5年半总统任期内的首次否决权,叫停了参众两院通过的增加干细胞研究拨款的议案。布什称,国会通过的法案“僭越了道德界线”,是错误的、违反伦理的。而调查显示,美国约2/3的民众支持此项研究。施瓦辛格今年将争取连任州长,他当然需要与这位支持率趴在40%以下的总统划清界限,在干细胞研究问题上坚持立场。

  2001年,布什曾发布禁令,规定联邦科研经费不得用于提取新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系的研究。后来也是加州率先突破禁区,在2004年以全民投票公决的形式通过《加州干细胞研究与治疗法案》。法案批准成立加州再生医学研究所,管理该州干细胞研究项目,并计划在10年内为该项目投入30亿美元。

  但是,这一法案招来了保守团体的反对,并指控该法案及再生医学研究所的成立违反美国宪法。今年4月,法院做出裁决,认为该研究院属于合法的州立机构。这样,施瓦辛格就可以放心大胆地拨款了。

  据悉,美国新泽西、纽约、威斯康星和康涅狄格等十多个州已经或者准备效仿加州的做法,以州一级的法规政策支持干细胞研究。伊利诺伊州州长布拉戈耶维奇在20日宣布,从该州预算中为研究划拨500万美元。而在6月份,财力雄厚的哈佛大学也宣布正式启动通过克隆人类胚胎提取干细胞的研究项目。

  干细胞能形成许多人体组织和器官,可用来治疗目前还难以或无法治愈的帕金森氏病、早老性痴呆、白血病、糖尿病等顽症。布什的禁令恐怕很难封杀美国医学界继续探索的决心。(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