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凤凰城两连环杀手连夺11命 民间巡逻队上街护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37 新华网

  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又译菲尼克斯)最近一年多11起命案悬而不破。当地警方根据法医鉴定结果和罪犯作案特点推断说,这是至少两名连环杀手所为。

  一年内11起连环命案

  阿尔玛·加西亚5月开始在凤凰城经营一家杂货店,生意还不错。但6月29日,当地
一名妇女被人从洗车点劫持后遇害,遇害地点与杂货店仅隔一个街区。

  管辖凤凰城的马里科帕县当局19日发表报告说,这是一宗连环杀人案中的一起,此案凶手被称作“贝斯莱因杀手”。

  非但如此,警方把凤凰城最近一年间发生的11起命案列为连环命案,而且这些案件并非一人所为。也就是说,同一时期凤凰城居然潜伏至少两名连环杀手。

  警方推断,“贝斯莱因杀手”从去年8月开始作案,由于起初作案地点在贝斯莱因路一带,他被称为“贝斯莱因杀手”。警方推断,“贝斯莱因杀手”迄今作案21起,其中包括6起命案,7起强奸案和8起抢劫案。警方之所以把这些案件记在一人名下,是根据法医鉴定结果和作案手段特点。

  民间巡逻队自发守夜

  系列凶杀案闹得凤凰城人心惶惶。加西亚小店的生意在附近发生凶案后变得惨淡。现年29岁的加西亚大多数时间里关闭店门,把自己锁在房子里。“附近所有的小店店主都这样,即使大白天也锁着门。人们感到害怕,非常,非常害怕,”她说。

  凤凰城警方抽调120名警探专职负责这两宗连环杀人案。市长菲尔·戈登也呼吁市民协助提供破案线索。戈登20日说,他已募集约17.5万美元悬赏缉凶。

  美联社23日报道说,一个名为“守护天使”的民间组织上周开始在发案相对较多的凤凰城东部一处社区守夜巡逻,并于22日把巡逻范围扩大到了凤凰城东南部,24名志愿者将分拨在两个地方巡逻。

  “守护天使”创始人柯蒂斯·斯利瓦说,他们在新巡逻区受到欢迎。当地许多人居住在没有空调的拖车里,而当地正值高温天气,因此这些人没有选择,只能到室外来,而那又使当地人更可能成为袭击目标。“我们只想让人感觉舒服点,放心点,”斯利瓦说。

  杀手行踪杀手之一 爱攀谈

  警方推断,“贝斯莱因杀手”作案的特征之一是枪击头部。被记在他名下的案件中,其中至少一起是近距离枪击。他的另一特征是使用中等口径或大口径武器。警方还根据对这名杀手的不同描述推断,他可能是化装作案。

  此外,警方报告说,“贝斯莱因杀手”还可能并非孤身一人作案。

  当地警方发言人安迪·希尔说,“贝斯莱因杀手”有时候在行凶前先和受害人攀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德萨勒大学教授凯瑟琳·拉姆斯兰分析说,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判断受害人是否“容易袭击,是否心存警惕,携带武器或是否孤身一人”。

  另一种考虑可能是“他在挑选某些类型的人,这些人在某些方面能满足他的要求,或者符合他内心想像的某些标准”。

  拉姆斯兰还说,“贝斯莱因杀手”的攀谈习惯意味着在他制造的一些枪击案和强奸案中,许多受害人本有机会逃过厄运。

  “人们的确会有直觉,也确实需要根据这种直觉行事,”她说。

  杀手之二 伤人又伤动物

  另一名杀手被称作“连环枪手”,他从去年5月以来杀害5个人,3匹马和5只狗。除命案外,他的名下还有16宗伤人案和4宗伤害动物的案件。警方还说,他们并不确定“连环枪手”是孤身一人作案。

  “连环枪手”习惯夜间开枪行凶,而且多选择枪击受害者躯干、胸部或颈部。在归入他名下的5起枪击案中,有3起涉案凶器是小口径手枪或小型猎枪。

  凤凰城武器和弹道分析专家罗纳德·斯科特说,与“贝斯莱因杀手”相比,“连环枪手”对作案对象的选择似乎并不那么“挑剔”,他的目的似乎就是行凶。

  “我们接受的射击训练都是瞄准躯体,这样就不会打不中,”斯科特说。

  两名连环杀手的已知最近一次出手被认为是在7月8日。凤凰城东部两人受伤,作案者被认为是“连环枪手”。

  对于同一座城市里同一时期潜伏两名连环杀手,美国东北大学刑法学教授詹姆斯·艾伦·福克斯说,这并非不寻常。

  ■美国枪案频发州际公路狙击案1死1伤

  □新华社电

  美国印第安纳州警方23日说,不明身份的狙击手当天在印第安纳州南部向65号州际公路上的两辆小货车开枪射击,造成1死1伤。

  警方说,其中一名受害者乘坐一辆雪佛兰敞篷小货车,沿着65号州际公路南行时遭枪击。另一辆敞篷小货车上一名乘客也在65号州际公路上被狙击手击伤,所幸伤势并不致命。

  此外,69号州际公路当天也发生两起狙击事件,但没有人员伤亡。警方说,目前还不能判定这几起狙击事件是否有联系。

  密苏里州枪击案1死10伤

  □新华社电

  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23日凌晨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1人死亡,10人受伤,其中3名重伤者生命垂危。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件发生在堪萨斯城南部的哥伦布骑士会大厅附近。

  当时,有数百人刚参加完一个大型聚会正陆续离开大厅,突然响起一阵枪声。警方清场后,在大厅附近一个停车场内发现了一名中枪身亡者,年龄大约20多岁。 □陈济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