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被送进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3:22 今晚报

  伊拉克高等法庭首席检察官加法尔·穆萨维23日说,已经绝食抗议16天的伊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当天被送入医院,并在里面通过喂食管进食。

  与美军“自愿进食”的说法不同,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指责美军通过强制喂食的手段让萨达姆终止绝食。

  穆萨维说,他23日探访了关押萨达姆和其他7名同案被告的监狱,得知萨达姆“因绝食而健康状况不稳定”。“我们把他送进医院,他现在正通过管子进食。”穆萨维告诉美联社记者,但他拒绝透露医院名字。穆萨维稍后说,萨达姆的健康状况已经稳定。

  美军发言人基尔-凯文·柯里说,萨达姆“自愿通过喂食管”进食,他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萨达姆·侯赛因继续保持绝食状态,并自愿通过喂食管摄入营养物质,”柯里说,“医疗人员正在持续监测他的健康状况,他没有生命危险。”

  美军方面还说,69岁的萨达姆饮用了一些甜咖啡,摄入了一些流质食物,并接受了旨在劝说他进食的心理咨询。

  首席检察官穆萨维说,萨达姆不能出席24日举行的庭审,但有望于26日出庭受审。

  从本月7日晚餐时起,萨达姆与他的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易卜拉欣、伊拉克前副总统塔哈·拉马丹、伊拉克前革命法庭首席法官阿瓦德·哈米德·班德尔拒绝进食,以抗议高等法庭庭审程序安排和辩护律师团成员安全缺乏保障。

  6月21日,辩护律师团成员哈米斯·奥贝迪遭暗杀。他是去年10月以来第3名遭杀害的辩护律师团成员。此后,律师团宣布抵制庭审,要求加强对律师及其家人的安全保护,并休庭45天准备最后陈述,否则继续抵制庭审。

  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说,美军通过强制喂食的手段让萨达姆结束绝食。

  “总统(指萨达姆)以绝食抗议审判及其非法性,美军正强制对他喂食,这违背了他的意愿。”杜莱米告诉路透社记者。

  杜莱米还说,他22日曾与萨达姆会面3小时,以商讨辩护策略。杜莱米说,他发现萨达姆身体不错,尽管他瘦了数公斤。“他们用尽所有手段,也未能劝说他结束绝食。现在,他们使用起强制手段……这是对他权利的粗暴侵犯。”杜莱米说。

  除了不满美军强制喂食外,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还对萨达姆的健康恶化是否因绝食而起提出质疑,并呼吁国际社会立即对此开展调查。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穆罕默德·穆尼卜说,他22日见到萨达姆时,萨达姆的“健康状况非常好”。

  “他同我们讨论了许多话题……甚至还谈到以色列侵犯黎巴嫩,”穆尼卜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没有迹象表明他有病或身体不好。”

  穆尼卜说,萨达姆入院是一个危险的进展,他担心伊拉克高等法庭企图借此不让萨达姆参加庭审。 刘 路(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