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参加南方共同市场首脑会议 卡斯特罗访格瓦拉故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3: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报道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22日出现在阿根廷小镇上格拉西亚,那里是卡斯特罗老战友、古巴革命先驱切·格瓦拉的童年故里。卡斯特罗和查韦斯刚刚参加了南方共同市场首脑会议。分析认为,由于与会各国领导人大都持有左翼政见,这次会议标志着南共市已跨越地缘限制,成为拉丁美洲重要的政治性组织。美联社说得更直接,这是"华盛顿敌人聚会"。

  这是卡斯特罗与查韦斯首次拜访切·格瓦拉的故居,美联社说,这是一次"朝圣之旅",一次"动情之旅"。

  79岁的卡斯特罗走下车的时候,并没有对欢呼的人群发表讲话。他身穿标志性的绿色军服,脸上洋溢笑容。查韦斯走在卡斯特罗右边,他说:"菲德尔邀请我来这里,让我认识这幢房子。对我来说,到这里来真的感到荣耀。""我们感觉到了!我们感觉到了!格瓦拉正和我们在一起!"大约2000人聚集在切·格瓦拉故居门前,对卡斯特罗和查韦斯欢呼,并不停高喊他们的名字。

  卡斯特罗和查韦斯参观了切·格瓦拉的出生证、亲笔信,还有与他穿越南美洲时所骑摩托车款式一样的旧车。

  尽管已见惯不同肤色的游客,小镇居民对卡斯特罗的到来还是感到惊讶。50岁的家庭主妇安娜·莱德斯马说,卡斯特罗的到来让这个安静的小镇激动不已,"整个城市都惊动了"。

  事实上,此次卡斯特罗前来阿根廷参加南共市首脑会议已让世界震动。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位此前据传身体状况不佳、所以很少参加国际活动的老人依旧精神矍铄。21日,卡斯特罗、查韦斯和1.5万人一起在科尔多瓦举行了反美集会,卡斯特罗还发表了一场长达3个小时的讲话。查韦斯在集会上告诉人们,美洲自由贸易区已经死亡,南共市将成为拉美发展的发动机。他说,他希望玻利维亚和古巴都能够成为南共市成员。"拉美需要成为强大的世界力量,不要让任何东西限制我们的梦想,让梦想实现,"查韦斯说,"让美洲自由贸易区去死。"

  目前,南共市有5个成员国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巴拉圭和委内瑞拉,智利和玻利维亚为联系国,墨西哥已正式申请成为联系国。卡斯特罗这次作为特邀客人首次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上,南共市成员国还与古巴签署了一项旨在扩大双方经济贸易互补合作的协议,就削减关税、技术支持、动植物检疫和贸易争端的解决机制等达成一致。这一协议对古巴打破经济封锁,促进其与南美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具有重要意义。美联社说,所有这些让那些悲叹美国在拉美地区影响力减弱的人担心不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