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半数以上日本人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3: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新华网东京7月24日电(记者 乐绍延)日本全国性大报《每日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24日各自发表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的日本国民反对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比上次类似调查有大幅增加。同时支持参拜的人数大幅减少。

  《每日新闻》22日和23日通过电话进行的全国舆论调查结果表明,54%的人表示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比今年1月进行的调查增加了7个百分点;支持首相参拜的为33%,减少了14个百分点。关于是否支持首相今年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有54%的人表示反对,有36%的人表示支持。

  《日本经济新闻》22日和23日对1593个家庭就是否支持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进行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有53%的被调查者表示不支持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比6月的调查增加了18个百分点;支持参拜者为28%,减少了21个百分点。

  两家报纸认为,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人数大幅上升和支持参拜者人数锐减,与已故日本天皇裕仁对靖国神社的态度有关。日前,日本媒体报道了裕仁天皇与已故的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的谈话记录。该记录表明,裕仁天皇对日本有关方面将甲级战犯供奉在靖国神社不满,并因此停止了参拜。(完)

  【小泉就任首相后五次参拜靖国神社】

  历数日本首相小泉5次“拜鬼”

  ●2001年8月13日:小泉第一次参拜靖国神社。

  2001年8月13日下午4点半,身穿黑色燕尾服的小泉在众多支持者“万岁”的欢呼声中,前往供奉了1000多名甲、乙、丙级战犯牌位的主殿进行参拜。

  ●2002年4月21日:小泉第二次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在参拜后会见记者时说,他是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参拜的。

  ●2003年1月14日:小泉第三次参拜靖国神社。

  当天中午过后2时许,身穿燕尾服的小泉驱车来到靖国神社神殿后面的入口处,坐到台阶上脱下皮鞋后匆匆忙忙走了进去。

  ●2004年1月1日:小泉第四次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的黑色轿车在护送下来到靖国神社大门口。现场目击者看见小泉走下车,步入靖国神社。

  ●2005年10月17日:小泉第五次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