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国际斡旋见效慢 无人领头国际部队难成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53 新民晚报

  国际社会23日就寻求解决以黎冲突展开一系列外交活动,其中在黎南部部署国际部队的议题成为谈论焦点。同一天,以黎两国政府互相发出了谈判信号。

  欧美分头来斡旋

  法、德、英官员23日分别与以色列官员举行会谈,就实现以黎双方停火展开斡旋。美
国国务卿赖斯预计于当天晚些时候前往以色列。

  在看待以色列对黎南部轰炸问题上,欧盟国家比美国持更加反对的态度,要求双方立即停火。不过路透社分析说,外交斡旋很难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以色列《国土报》23日报道说,以色列官员相信,美国已经为以色列开“绿灯”,默许以方在接下来的一周内继续实施军事行动。

  同一天,布什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举行会谈。费萨尔在会后说,他已经向布什转交了

沙特国王的亲笔信。除希望美国支持关于以黎立即停火的呼吁外,信中还呼吁黎以开始交换在押人员以及暂缓解除真主党武装等。

  费萨尔没有提及布什对于这些要求的回应。此前,美国一直拒绝支持关于要求以黎停火的呼吁。

  国际部队惹争议

  当天的国际斡旋中,有关向黎南部部署一支国际部队的议题成为各方讨论焦点。

  以总理奥尔默特23日首次表示接受一支由欧盟军队组成、经验丰富的国际部队部署在黎南部。根据以色列要求,这支国际部队必须能控制连接叙黎边境的道路,支持黎政府军,并监督解除真主党武装。

  路透社援引欧盟外交官的话说,奥尔默特最初并不赞同部署国际部队,但如今转而欢迎的动作显示,以色列已经认识到自己难以击溃真主党或重新占领黎南部地区。

  而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对派遣北约部队提出质疑,认为这一想法不大可能付诸实施。“全球安全研究所”负责人派克也认为,“这种国际部队执行的是制造和平的任务,因为以色列要求这支部队去解除真主党武装。问题是,哪个国家愿意这么做?”

  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博尔滕已明确表示,美国对派遣国际部队持开放态度,但美军不会介入。

  以黎谈判露曙光

  黎巴嫩国民议会议长贝里23日说,真主党已同意通过黎政府与以色列就释放以士兵问题开始谈判。“黎巴嫩政府将处理有关谈判事务,”贝里说,“这一点已经为我们和真主党所共同接受。”不过贝里强调,在任何关于囚犯交换协议的谈判开始前,黎以之间必须首先处于停火状态。

  作为回应,以总理奥尔默特表示,他把黎政府视作将来对话的“伙伴”。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