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在线"中俄友谊之旅"活动相关背景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2:21 国际在线

  2005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俄罗斯期间,与普京总统共同宣布,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活动,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两国政府间各领域以及民间各界展开了一系列增进了解、增进友谊的活动,两国媒体也积极地投入其中,加大了对彼此国家的报道力度。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策划了"中俄友谊之旅"大型跨境采访活动,以期
为"中俄国家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这一活动得到了中俄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决定将这一活动列入"国家年"系列活动之一,并授权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承办。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十家媒体共同参与。中方媒体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北京青年报》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俄方媒体有俄通社-塔斯社、"俄罗斯之声"电台和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40多名中俄记者等组成的联合报道车队,7月25日驾车从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发,经满洲里口岸进入俄境内,沿西伯利亚大铁路向西旅行,对俄罗斯近20个沿途城市和景点进行采访报道,计划于8月底抵达莫斯科,并在红场举行抵达仪式。

  "中俄友谊之旅"既是"中俄国家年"的重要活动,也是中俄两国新闻工作者加强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沿途采访报道,记者们将向国内外展现中俄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介绍沿途地区两国开展的各项合作与交流,展示俄沿途城市及地区的自然风光和社会风貌。上述这些报道,将为增进中俄互信、扩大两国友好的社会基础、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营造出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中俄友谊之旅"也将为2007年"中国年"期间俄罗斯媒体对我国进行的回访性报道做好铺垫。

  "中俄友谊之旅"不仅得到中俄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而且也得到众多企业的鼎力相助。北京菲菲森旺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越野者汽车俱乐部、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广东东莞德生通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本次活动提供了赞助和支持。

  采访团计划停留和采访的主要俄罗斯城市有:

  乌兰乌德:采访当地华人领袖,介绍当地华人及华侨情况,反映中俄两国民间交往。

  贝加尔湖:采访和拍摄贝加尔湖独特的地貌和自然风光,介绍贝加尔湖的风土人情,介绍中俄联合科考活动。

  泰舍特:采访俄远东输油管道泰纳线施工现场。

  新西伯利亚:介绍新西伯利亚州与我国在各领域合作情况;采访当地科学城和新西伯利亚大学。

  鄂木斯克:采访鄂木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举行听众见面活动。

  叶卡捷琳堡:采访"欧亚分界线";采访筹备中的中国总领馆。

  喀山:采访喀山大学和在那里就读的中国留学生。

  伊万诺沃:采访我国老一辈革命家子女就读过的著名的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

  圣彼得堡:采访冬宫、夏宫、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彼得要塞等多处景点;采访中方投资的房地产项目"波罗的海明珠"工程;在伊萨基辅广场举行入城仪式。

  莫斯科:采访莫斯科大学、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地铁;在红场举行抵达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