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突访黎以 美走上冲突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2:44 法制晚报

  

赖斯突访黎以美走上冲突前台

  在黎巴嫩被遗弃的玩具熊猫美国国务卿未经宣布今晨先到黎巴嫩 听黎总理倾诉该国将倒退50年 之后抵达以色列 指责真主党

  赖斯突访黎以 美走上冲突前台

  专家认为现在的黎巴嫩政府是亲西方的如果冲突继续将威胁到政府稳定会损害到美国利益

  据新华社报道,黎以冲突已持续13天,在双方继续激烈交火期间,美国国务卿赖斯北京时间今晨突访了黎巴嫩和以色列,探讨解决黎以危机的途径。赖斯此行代表着美国首次介入此次黎以冲突。

  先到贝鲁特

  听黎总理倾诉:黎将倒退50年

  北京时间今晨,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出访以巴地区前夕,未经宣布突然访问黎巴嫩,和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晤。

  西尼乌拉向赖斯介绍了13天来以色列对黎巴嫩的持续侵略及对黎巴嫩所造成的损害。他说,以色列的侵略不仅是针对真主党的,而且是针对黎巴嫩国家和人民的,它将使黎巴嫩倒退50年。

  再访耶路撒冷

  跟以外长会谈:指责真主党企图

  之后,赖斯抵达以色列耶路撒冷,跟以色列外长利夫尼进行会谈。赖斯说,解决危机的途径必须遵循联合国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即解除真主党武装、黎巴嫩政府军在南部边境驻扎。

  赖斯还指责黎真主党企图挑起战争,并称不会让其得逞。利夫尼再次重申以色列政府提出的停火条件,即释放被抓走的士兵、解除真主党武装和黎巴嫩政府在南部驻军。

  专家解读

  美国不希望看到黎现政府不稳定

  新华社世界新闻研究中心中东专家顾正龙表示,赖斯此次中东之行所做的是“斡旋外交”。

  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冲突发生以来,美国一直态度暧昧,动作迟缓,对以色列大举进攻黎巴嫩不但不阻止,反而表现出支持。

  顾正龙说:“但如果冲突继续发展,乃至把黎巴嫩现政府裹挟进来,这是美国所不希望看到的。现在的黎巴嫩政府是亲西方的,如果冲突继续将威胁到政府稳定,会损害到美国利益。”

  顾正龙分析,黎以冲突将会是短时期的局部冲突。一方面是国际社会的压力,另一方面中东地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愿意再次爆发大战争。目前双方已经各自有缓和之意,在世界各个国家,包括美国的斡旋下,最终双方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文/记者 郭媛丹

  最新进展

  以继续深入黎北部 黎击落以军直升机

  北京时间今晨,以色列地面部队从黎巴嫩南部村庄马龙拉斯继续向北深入,以军战机多次轰炸了黎巴嫩南部苏尔地区,包括两名儿童在内的至少6人在空袭中丧生。

  真主党发表声明宣布击落一架以军直升机,并再次向以色列北部发射了至少40枚导弹,击中了太巴列、纳哈里亚和塞费德等城镇,造成至少8人受伤。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