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参议院领袖准备起诉布什滥用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阿伦·斯贝克特24日表示,本周末他将准备好一项可以在联邦法庭起诉总统布什的议案。

  斯贝克特在参议院表示:“我们准备递交给参议院的议案将赋予国会司法权力重新审查总统签署法令的行为,我们认为总统的这种行为是非常明显的违宪行为。”

  在斯贝克特发表上述言论的当天,美国律师协会工作组指出按照宪法的规定,布什总统在通过或者否决法案的同时回避了宪法规定的义务。

  布什在他的任期内至少签署了750项法令,这些法令使他在国家安全和宪法问题上具有修改、解释以及推翻法律的权力。

  美国律师协会主席迈克尔·格雷科指出,“这种做法使国会形同虚设,因为国会无法影响对已经签署的法令。”他继续补充说:“这种做法违背了权力分离的原则。”

  根据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统计数字,布什总统已经否决了750项国会通过的法案。而美国律师协会估计布什总统签署了800多项法令,这比美国历史上所有总统签署的法令总和还要多。

  签署法令是总统的权力,特别是为了指示行政机关执行新的法律。但是布什正准备签署的法令有一部分是违反宪法规定的或者可能危害国家的安全。尽管如此,白宫表示总统签署法令并不是想让行政部门无视法律的存在。对此。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称:“总统签署的绝大多数法令没有涉及到宪法问题,我们从来没有说要制定法律。”

  斯贝克特的发言强烈抨击了行政部门在政策方针问题上滥用行政权力,对他个人而言,总统签署的两项法令对他撰写的《爱国者法案》修正案以及禁止虐待战俘的法案的一些条款构成了挑战。

  在此问题上,布什在国会没有什么盟友。曾担任过法官一职的德克萨斯州议员森·约翰·科因表示总统签署的法令只不过是表达总统的个人意见,并没有什么法律效力。因为联邦法院不大可能承认这些法令,否则联邦法院也将会违宪。(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