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人尽情享受25天“超级大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3:46 新华网

  

法国人尽情享受25天“超级大假期”

  人们在塞纳河畔的人造“海滩”上晒太阳。 新华社发

  ■老外休闲面面观

  “爸爸妈妈要带我去罗马,还要去海滩……”小弗朗西斯卡兴奋地告诉同学自己的暑期计划。每年一到夏季,法国男女老少几乎都和小弗朗西斯卡一样,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享受“大假期”。

  法国人把每年的7月和8月称为“大假期”。尤其是8月,简直就可以说是法国的“休假月”。“花都”巴黎以停车难著称,可每到这两个月往往路边随处可见空停车位。原因很简单:能休假的都去休假了。

  在法国,这两个月既是学生的暑假假期,也是成人休假的高峰期。现行法国法律明确规定,全年正常工作的员工有权享受正常节假日之外的25天带薪休假。具体休假时间由雇主和员工协商决定,员工可一次性用完全部假期,也可以分段使用。因夏季暑热难当和受传统影响,多数法国人都选择在“大假期”休假。

  法国人生活价值观多元化,夏季度假方式似乎也各不相同:有的旅游观光,有的游泳钓鱼,也有的上高山滑雪。大海永远是法国人的最爱。游泳、潜水、冲浪、帆船……

  从1936年起,法国政府规定所有法国人每年都有权享受为期一周的带薪休假。从此,法国普通百姓真正有了和有钱人一样外出度假的机会。此后,在工会等组织的努力下,法国人的带薪休假期越来越长,带薪休假的权利也写进了《劳动法》。 (新华社巴黎专电 记者严明)

  ■链接

  塞纳河畔现“海滩”

  细沙,阳伞,躺椅,棕榈树;皮肤黝黑、脸上刺青的小伙子,身穿裹身长裙、头戴鲜花的姑娘,盛装打扮的“酋长”,跟随音乐起舞的“战士”,他们身后颇具民族特色的小木屋……恍惚之间,你会以为自己来到了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塔希提岛。

  其实,依旧是在巴黎塞纳河边,只不过河畔长堤为一年一度的“巴黎海滩”活动改变了模样。从7月20日至8月20日,这里为巴黎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亲近“海滩”的机会。

  塞纳河左岸和右岸分别辟出了长达1公里和2.5公里的“海岸线”,巴黎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享受木板路、草坪、人造沙滩、棕榈树、阳伞和躺椅等必不可少的设施,还可以参加滚球、攀岩等多种活动。

  今年的“巴黎海滩”特意请来了法属波利尼西亚的艺术家,为游人表演塔希提歌舞,教他们跳民族舞蹈、制作民族手工艺品。另外,这30天当中还将举行多场音乐会。 (新华社巴黎专电 记者林晓轩)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