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为何突访黎巴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4:04 国际在线

  

赖斯为何突访黎巴嫩

  赖斯突然访问黎巴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石凌):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出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并赴罗马参加有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前夕,于24日突然访问黎巴嫩。舆论普遍认为,赖斯访黎的目的一
是向亲西方势力主导的黎政府表示支持,更重要的是劝说黎政府解除真主党武装,以“永久”解决美国认为的这一造成黎以冲突的“根本”问题。

  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赖斯分别会见了黎总理西尼乌拉、议长贝里和议会多数派的代表。

  据黎巴嫩通讯社报道,西尼乌拉总理在会见赖斯时强调必须实现黎以危机的全面解决。他说,必须寻求从根源上全面解决黎以危机,以便使悲剧不在黎巴嫩重演。在谈到解决这一危机的具体途径和措施时,西尼乌拉主张,应保证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里的黎巴嫩人返回祖国、以色列撤离萨巴阿农场并将其交还黎巴嫩。在此基础上,黎巴嫩政府将在包括萨巴阿农场在内的全部领土上行使权力。西尼乌拉还向赖斯介绍了13天来以色列对黎巴嫩的持续侵略及对黎巴嫩所造成的损害。他说,这将使黎巴嫩倒退50年。

  赖斯则向西尼乌拉陈述了美国关于解决黎以危机的设想。但在会见西尼乌拉后,以及在黎巴嫩近一天的访问期间,赖斯没有向外界发表任何谈话,因此,对美国解决黎以危机的新设想,人们不得而知。

  不过,自黎以冲突爆发以来,面对国际社会、尤其是阿拉伯世界敦促以色列停火的呼吁,美国政府曾不止一次地表示,反对以黎立即停火。赖斯21日在华盛顿与埃及外长盖特会谈后明确表示,美国迫切希望停止暴力,但是立即停火只能“恢复中东地区恐怖主义横行的原状”,而停火的真正目标应该是“创造实现稳定和持久和平的条件”。

  对照西尼乌拉阐述的黎巴嫩政府和美国在黎以冲突问题上的政策主张,人们不难看出,美国和黎巴嫩双方存在着很大差异。

  首先,黎巴嫩政府认为,解决黎以冲突的当务之急是以色列立即停止对黎巴嫩的侵略,结束由此给黎巴嫩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而美国则认为,现在正是打击被其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的黎真主党的良机。

  其次,黎巴嫩政府认为,造成黎以冲突的根源是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和对其部分领土的占领,因此,解决这一冲突必须从消除这一根源入手,敦促以色列立即停火,撤出其占领的萨巴阿农场,使黎政府在全部黎领土上行使权力。而美国却强调解除真主党武装是解决黎以冲突的根本。

  在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后,特别是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以来,解除真主党武装一直是黎巴嫩政治进程中的关键议题。但是,真主党拥有枪杆子,仍是黎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参政党之一,它在国内有着强大的民意基础。而且在以色列对黎军事行动不断升级的时刻,黎政府更不可能置外敌于不顾,而首先解除真主党武装。强行解除其武装,只会使国家面临再次陷入内战的危局。因此,西尼乌拉对赖斯说,以色列的侵略不仅是针对真主党的,而且是针对黎巴嫩国家和人民的。

  由此可见,赖斯此次访黎不可能达到其目的。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一心只想消灭真主党,恐怕只能把“反恐战争”永远地进行下去,而永远无法实现中东地区的稳定和持久和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