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靖国神社问题考验日本下届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4:20 国际在线

  

靖国神社问题考验日本下届首相

  2005年10月18日一位东京市民在首相官邸前的抗议集会上举牌表示,多数日本人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中新社发 王健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国清):日本《每日新闻》24日发表的全国舆论调查结果显示
,54%的日本国民反对下届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个数字大大超过了赞成者的数字,赞成者仅为33%。而今年1月份进行的同一内容调查反对者和赞成者分别是47%。近日,《日本经济新闻》发表的裕仁天皇与已故原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的谈话记录也显示,裕仁天皇对日本有关方面将甲级战犯供奉在靖国神社不满,并因此停止了参拜。对此,舆论认为,上述两件事对一贯支持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并最有可能成为日本下届首相的现任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来说,是对他有关历史认识问题的考验。

  众所周知,小泉纯一郎在2001年4月26日当选为日本首相以来,先后5次参拜了祭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小泉的做法理所当然遭到了曾经被日本蹂躏过的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

  安倍晋三是小泉极力推荐的下届首相候选人之一。在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24日明确表示不会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后,在日本已经没有任何人具有足够的实力与安倍竞争自民党总裁和首相的宝座了,应该说安倍晋三已经把这两个位子紧紧地攥在手里了。但舆论认为,《每日新闻》的舆论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日本国民反对下届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实际上也就是反对安倍晋三在当选首相后像小泉纯一郎那样,不顾国内外的一片反对声而去参拜靖国神社。

  在日本,社民党、日本共产党等一些在野党和大部分国民长期以来一直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福冈地方法院和大阪高等法院也曾宣判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每日新闻》24日发表的舆论调查结果还显示,即使在支持安倍担任下届首相的被调查人群中,也有48%的人反对他参拜靖国神社,多于表示赞成他参拜靖国神社的人6个百分点。

  然而,最有可能成为日本下届首相的安倍晋三真能顺从民意不去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吗?安倍晋三在他最新出版的一本题为《建设美丽的国家》的书中表示,一、他不认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违宪;二、认为人们对甲级战犯存在着误解。安倍甚至举例说,在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判为甲级战犯的人中,后来有的被赦免了,有的当上了国会议员,有的当上了法务大臣,有的还当上了外交大臣。他还说,根据日本的国内法,他们并没有被人看作是罪犯。

  1951年签订的《旧金山和约》第11条明确规定:“日本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与其他在日本境内或境外同盟国战罪法庭之判决”。在55年后的今天,安倍晋三出书为参拜靖国神社辩护,为甲级战犯开脱罪责,说明迄今为止他对那段日本侵略史的认识是完全错误的。

  分析人士认为,基于这种错误的历史认识,不能排除最有可能当选下届首相的安倍晋三将步小泉的后尘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至于他选择什么时候去参拜?安倍在2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不打算说是否会在8月15日那天去参拜靖国神社。据此有人认为,在今后是否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安倍有可能举棋不定。他应该以此次民意调查结果为契机,尊重民意,深刻思考昭和天皇的真意,改变对靖国神社问题上的错误认识,同时也消除日本与亚洲国家的隔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