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启动下一任秘书长遴选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5:18 石家庄日报

  联合国安理会正式启动下任秘书长遴选进程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7月24日电(记者王湘江刘历彬)联合国安理会24日对角逐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4位候选人进行了首次“摸底投票”。尽管投票采取不记名方式,安理会也没有对
外界公布结果,但它标志着提名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进程开始进入最为关键的正式遴选阶段。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在投票结束后对记者说,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使用的都是同样的选票,每个候选人名字后印有“鼓励”、“不鼓励”和“无意见”三个选项。他说,由于只是意向性投票,安理会成员国一致决定不公布投票结果,但候选人所在国家的代表将被告知得票结果,候选人可以据此决定是否继续参加角逐。

  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候选人要得到全部5个常任理事国和至少4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支持才能当选,因此安理会将在秘书长的遴选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而5个常任理事国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

  尽管《联合国宪章》没有明确规定每任秘书长都应来自世界上哪个地区,但联大1997年通过的一项决议明确要求尊重“地区轮换”原则,广大成员国也早已就此形成了共识。在联合国60多年的历史中,已经先后有来自西欧、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的6位秘书长,而亚洲仅有缅甸的吴丹从1961年至1971年出任过秘书长。因此,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下一任秘书长应该来自亚洲。

  现任秘书长安南对此已经明确表示支持。他说,据他所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支持亚洲人士参选。安理会中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多数成员国也都表示支持亚洲。美国原先拒不承认“地区轮换”原则的立场似乎也有所变化,布什近日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正认真地在“远东”地区挑选候选人,并且肯定说他指的就是“亚洲”。但博尔顿24日仍坚持不应根据“地区轮换”原则来提名候选人,并表示希望来自亚洲以外的候选人也来参选。

  目前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登记的正式候选人只有亚洲推出的4位候选人。他们分别是斯里兰卡总统顾问、前联合国副秘书长达纳帕拉,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泰国副总理素拉革和身为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印度人塔鲁尔。但这并不一定是最终的参选者名单,原则上在现任秘书长的任期年底结束之前,随时都可能有新的候选人加入。

  提名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是今年联合国的一件大事,也是亚洲国家在国际多边外交舞台上面临的一次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亚洲地区人口众多,精英辈出,可以相信,只要亚洲国家本着平等协商、顾全大局的精神,在候选人问题上协调一致,在联合国有望出现第二位来自亚洲的秘书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