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扎菲披露利比亚曾离制出核弹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6: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据利比亚新闻机构报道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近日在一次对利比亚工程师的演讲中透露,利比亚曾离制出核弹只要一步之遥。扎卡维说:“这已经不再是一个秘密了。”

  利比亚于2003年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利比亚新闻机构24日报道说,卡扎菲称,利比亚曾有能力制造核弹。这是第一次利比亚官方证实这个拥有五百多万人口的北非
国家一直在努力研制核弹。

  “利比亚的确即将获得制造核弹的能力。这已经不再是一个秘密……每一件东西都很清楚地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面前,他们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报道引用卡扎菲23日对利比亚的工程师们做的演讲时说。

  “我们当时已经知道了制造核弹所需要的程序和设备。”他补充说。

  卡扎菲主要谈论的是经济上的自给自足,但也将

利比亚努力获得核弹的努力称为利比亚人几个通过努力获得成功的典型之一。他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卡扎菲的演讲的主要内容是,他希望能够限制外国人在利比亚经济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从而确保国家财富尽可能的不流失到国外。

  2003年12月,利比亚宣布放弃其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将允许国际武器核查员进入利比亚进行检查。

  这一举动是利比亚一些列举动中最令人惊讶的。利比亚此举使自己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在数十年后修补了其与西方的关系。

  今年五月,美国政府发表声明说,将恢复其与的黎波里的正常关系,并且将利比亚从被认定为向恐怖组织提供赞助的国家名单中抹去。

  卡扎菲非常详尽地解释了其放弃与西方对抗的原因,他说,花大量的钱用来支持海外的政治运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尽管在当时这样的支持是“非常必要的”,但很明显这样的做法消耗了利比亚大量的资源。

  “那时候,几乎世界上所有的革命运动都向利比亚寻求帮助。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革命组织都向我们寻求帮助。甚至爱尔兰共和军都向我们寻求帮助。”他说。

  “我决定停止这样的援助,是因为我们在军事上花费了大量的金钱,不仅仅是在军事建设方面。”

  他还说,利比亚曾经参加了一场“战斗”,并且支持了阿拉伯民族主义者。但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我们曾经希望有一个强大的民族主义组织,我们能够成为其一部分。这个组织可以包括从

伊拉克到摩洛哥的广大地域。但现在这已经不再有效了。”他说。“阿拉伯人应该组成一个国家……不幸的是,这样的努力失败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开始了。”他补充说:“我们需要不断的吸取经验。”(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