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中选会三委员因渎职罪被判四年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22: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顾时宏 罗钦文)泰国刑事法庭二十五日宣布,主管国家选举事务的中央选举委员会三名委员在组织四月二日全国大选中犯有渎职罪,依法判处四年监禁。

  泰国中央选举委员会由五名委员组成,在一名委员早先去世和一名委员选后辞职之后,尚存三成员,分别是中选会主席瓦萨纳、委员普林雅和威拉猜。他们在当前的泰国政治
风波中一直备受辞职的压力。

  今天一大早,大批人群便聚集在刑事法庭外等待对三名中选会委员的判决。针对中选会的这起诉状是由民主党副秘书长塔翁四月十八日提出来的。塔翁指控三名委员在组织下议院和上议院选举的过程中触犯宪法,偏向得票数未能超过百分之二十的泰爱泰党候选人。

  在刑事法庭作出判决后,有人欢喜有人忧,而三名当事人在被带进法院拘留室前立即提出保释要求。如果法院拒绝三名委员支付保释金的请求,他们作为国家选举监管人的合法使命将立即终结。

  此间舆论认为,这些中选会委员可能由此自动失去他们的法定地位,因为他们已经受到监禁的惩罚并被废除了选举权利。而泰国看守总理塔信已表示,新的选举委员会将在一个月内产生。

  泰国刑事法庭的此项判决也被认为“将有助于推动十月十五日大选的如期举行”。此前,泰国国王普密蓬已签署谕令,公布新的下议院大选十月十五日举行,以尽快结束当前的议会危机、产生新的政府和恢复政局的稳定。

  泰国今年二月反政府集会持续,政治危机凸现。塔信政府当即宣布解散下议院和提前举行大选。然而,四月二日大选遭到三大在野党的联合抵制,最终被宪法法院裁定违宪而取消。中选会成员的去留随之成为各方争议的焦点和泰国政局走向的一大关注点。泰国反对党和反政府阵营坚决要求解散中选会,泰国三大司法机构也已一致建议中选会集体请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