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韦斯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结盟反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2:27 东方网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4日与首次正式到访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签署联合宣言,宣布两国将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并加强相互支持,拓宽互利合作。

   政治经济军事全面合作

   据新华社报道,卢卡申科和查韦斯还出席了两国在科技、能源及石油化工方面开展政
府间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双方还签署了外交政治磋商、农业合作以及科技创新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白俄罗斯有着非常发达的机械制造、车床制造业,委内瑞拉对此非常感兴趣,并希望白俄罗斯能够提供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工艺和设备。查韦斯1998年当选总统时就表示,希望委白两国间可以加强在技术、工业、能源和军事领域的合作。

  “这两天收获颇丰,委内瑞拉和白俄罗斯建立了真正意义上的战略伙伴。”查韦斯在白俄罗斯军事学院发表演讲时对台下的听众说。

  查韦斯说:“保卫国家,抵抗任何对国家建设带来威胁的内部和外部因素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些建设不仅是成功的,而且令帝国主义者感到忧虑。”他还表示,委内瑞拉和白俄罗斯两国之间的合作目的是为了创造一个多极世界。

  委内瑞拉驻白俄罗斯大使此前曾表示,两国应联合行动,在经贸、军事、政治等各个领域全面巩固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对抗来自美国的压力。大使说:“两国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的立场相同,委内瑞拉的政策旨在联合国际社会的努力,共同反对美国的压制。我们应联合起来,阻止美国一国独霸世界。”

  追求多极化志在发展

   作为著名的“反美先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已多次在各种场合公开批评美国,被美国视为眼中钉。而卢卡申科在美国人眼中也一直形象欠佳。以绝对优势今年第三次蝉联白俄罗斯总统的卢卡申科也被美欧指责在选举中存在舞弊行为和侵犯人权。为此,美欧不仅冻结了部分白俄罗斯高官在美国的银行账户,还对他们实施了国际旅行限制。分析认为,查韦斯到访白俄罗斯不仅仅为他自己找到一个“朋友”,而且将加强两国在战略上共同抗美。

  对于查韦斯的到访,卢卡申科表示,白俄罗斯和委内瑞拉不仅拥有许多共同利益,还有一个主要的目标: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确保在和平的条件下实现更多具有创造性的计划。

  卢卡申科说:“改变单极格局,将世界秩序朝向平等多极的方向发展是一个自然的需求,并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考虑因素。”

  他称:“他们(西方国家)将外国的意识形态、道德标准和虚假的经济改革强加给我们,这只会造成穷人越来越多,腐败和专权者得利。而当人们反对这种趋势时,这个国家通常就被谴责成缺乏民主和人权。”

  卢卡申科说,他希望委内瑞拉和白俄罗斯可以切实贯彻彼此间签署的各项计划,为两国的发展和繁荣提供帮助。查韦斯是23日抵达白俄罗斯进行访问的。25日,他飞往莫斯科继续欧洲之行。访俄期间两国将签署一项金额为10亿美元的军购合同。

  这笔军购合同和查韦斯的来访被认为是普京试图在国际事务上重新建立俄罗斯大国地位的最新证据。但分析指出,委俄两国这项交易,已经触怒美国并可能影响已趋缓和的美俄关系。美国曾多次要求俄罗斯重新考虑其向委内瑞拉出售军火的计划。美国国务院称,委内瑞拉没有对反恐战争予以配合。文 黄力颖 林佳芳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