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探访北约驻阿富汗军事基地:各国军队各司其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38 国际先驱导报

  

探访北约驻阿富汗军事基地:各国军队各司其职
                       北约基地中的军帽式军营。
探访北约驻阿富汗军事基地:各国军队各司其职
        7月10日凌晨,意大利队赢得世界杯后,喀布尔国际机场北约军营中意大利士兵在狂欢。余智骁/摄

  【提要】7月底,北约将接管驻阿联军的反恐指挥权,届时大部分美军将纳入北约指挥
框架之下

  国际先驱导报驻喀布尔记者余智骁报道 正当全世界目光都被中东地区愈演愈烈的冲突吸引时,中亚的阿富汗却正在进行一场略显沉寂但影响非常深远的军事行动和调整。一方面,11000多名美国领导的联军和阿政府军正在阿南部4省开展清剿塔利班的“山地挺进”行动,这是2001年阿富汗战争结束以来阿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另一方面,北约正向阿南部派遣更多部队,准备在7月底接管联军在那的反恐指挥权。

  装甲车行驶“彬彬有礼”

  驻阿外国军队目前分为两支独立的部队,一支是北约领导的有36国军队组成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有9000多人,其中美军3000多人,目前主要负责相对平静的阿西部、北部和喀布尔地区的防务。另一支是美军主导的26国部队组成的驻阿联军,人数在26000人左右,其中美军有19000人左右,主要负责清剿阿南部和东部的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

  日前,记者走访了喀布尔国际机场的北约军事基地。阿政府专门在喀布尔国际机场划出一大块场地,供北约部队作为军事基地。进入机场民用部分和北约营地要从两个不同的门进去。北约营地那扇门相当简陋,只是一扇有点生锈的铁栅栏门,两边是铁丝网和沙袋构成的掩体。门前还有一段十多米的钢筋水泥浇筑成的齐胸掩体,其间只能容一辆汽车通过,掩体特意制成弯曲状,为的是防止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白天,掩体前有两三个身着迷彩服、背着冲锋枪的外国大兵执勤,晚上他们都撤到铁栅栏门后面。

  检查证件后本报记者被允许进入大门内。记者在一位新闻官的陪同下,来到一间简易屋子里,屋内站着几个端着冲锋枪的外国士兵,其中一位对记者仔细搜身,不放过任何硬质的可疑物品,甚至连记者兜里的名片、记者证等也被要求拿出来检查。

  确认没问题后,记者在新闻官陪同下进入军营。在那里记者不能随便走动,也不能随便拍照。基地中有很多一层或两层的白房子,前面飘着不同北约成员国的旗帜。三三两两的外国士兵穿着各自国家的不同迷彩服,来来回回地走着,另一些则坐着吉普车或装甲车。法国军营前,停放着长长一排装甲车,上面画着法国国旗。不远处有几个军帽式的帐篷营地,里面能容纳数百人,平时可以举办一些活动。记者参加完法军指挥官交接仪式后,看到“军帽”营地中招待晚宴的食品相当丰富,有各种饮料、法国

葡萄酒、多种啤酒和各种糕点。

  北约和美军的装甲车及其它军车在营地外素以横冲直撞“闻名”,它们在喀布尔市内外公路上行驶速度非常快,和其它车交会时尤其如此。今年5月29日,美军军车在喀布尔市区北部撞死数名行人后强行逃逸,引发阿富汗战争结束以来喀布尔最大规模的骚乱,最终至少造成20多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但在北约和美军基地内,装甲车行驶速度都比较慢,有其它车通过时,还会减速让行,显得“彬彬有礼”。

  军营里的“

世界杯战场”

  北约营地里有一个酒吧,有卖酒的吧台、有电视、有舒适的桌椅、有服务生……世界杯决赛那天晚上,一些士兵在里面观看球赛。记者刚进入酒吧时,仿佛感觉回到了北京的某个角落。这个地方与阿富汗其它地方的反差实在太大。阿富汗禁酒,前几天喀布尔还公开销毁了一大批查获的啤酒和白酒。喀布尔街头罕有休闲娱乐场所,也找不到一家酒吧。

  7月9日晚上世界杯决赛当晚记者也来到这个酒吧。喀布尔国际机场北约基地一块水泥场地前挂着一大块银幕,银幕上法国队和

意大利队正在绿草如茵的球场上捉襟厮杀,银幕前法国、意大利和其它几个国家的士兵或躺在地上,或席地而坐,或坐在凳上,或站在一旁,全神贯注地关注球赛。

  中场休息时,法、意两队战成一比一,两国士兵挥舞本国旗帜,尽情欢呼;终场时,意大利队战胜法国队,意大利士兵继续在那狂欢,法国士兵则默默走开。

  各国军队各司其职

  记者与数位北约和美国士兵聊过天,他们大多为自己来阿富汗服役感到自豪,觉得这是“人生中很有意义的一段经历”,当然不少人挺思念家人和其他亲朋好友。北约下属驻阿法军新闻官丹尼斯的说法挺有代表性:“我到阿富汗快一年了,我在这里认识了很多人,做了一点事,对我而言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但想到还有一个月我就可以回家和妻子、孩子团聚了,我就更加期待和高兴。”

  今年5月中旬驻阿联军的“山地挺进”发动以来,已有约60名外国士兵在阿丧生。现在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正向阿南部挺进,准备于7月底接管联军在那的军事指挥权,届时大部分美军将纳入北约指挥框架之下。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南扩后,人数将达到1.5万,最后阶段的东扩完成后,总兵力将达到2.5万。北约全面接管阿富汗防务后,美军将负责阿东部指挥权,英国和加拿大负责南部,德国负责北部,而意大利负责西部。

  对这些外国士兵而言,宁静与战火、生命和死亡也许都只在一线之间。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