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与白俄罗斯结成战略同盟共同反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5日在白俄罗斯表示,他已经与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达成了共识,两国将结成战略同盟,共同在多个领域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霸权行径。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目前正在对白俄罗斯进行官方访问,他25日白俄罗斯一所军校发表演讲时表示,“我们的国家必须时刻准备握紧手中的剑。经过紧张的会谈与协商,我们
两个国家已经形成了一个战略同盟,这个同盟对于捍卫我们国家的领土,保卫我们的国家免受内部以及外部敌对势力的威胁,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美国帝国主义以及霸权主义正在不断加紧对我们的控制。”

  查韦斯在演讲中没有透露战略同盟涵盖的领域以及具体内容。查韦斯痛斥了美国政府在全球推行的霸权主义政策,并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南非抵制美国的影响。

  “美帝国主义在全球推行霸权主义,已经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严重的挑战,委内瑞拉下一步将联合南非以及世界其它国家共同抵制美国的这种侵略。委内瑞拉和白俄罗斯两国之间的合作目的是为了创造一个多极世界。”查韦斯说。

  查韦斯表示,委内瑞拉与白俄罗斯政府之间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双方还签署了外交政治磋商、农业合作以及科技创新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白俄罗斯有着非常发达的机械制造、车床制造业,委内瑞拉对此非常感兴趣,并希望白俄罗斯能够提供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工艺和设备。查韦斯表示,早在1998年自己当选总统时,他就希望委白两国间加强在技术、工业、

能源和军事领域的合作。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改变单极格局,将世界秩序朝向平等多极的方向发展是一个自然的需求,并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考虑因素。他们(西方国家)将外国的意识形态、道德标准和虚假的经济改革强加给我们,这只会造成穷人越来越多,腐败和专权者得利。而当人们反对这种趋势时,这个国家通常就被谴责成缺乏民主和人权。”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是公认的“反美先锋”,此前曾多次在各种场合公开批评美国,被美国视为眼中钉。而卢卡申科在美国人眼中也一直形象欠佳。卢卡申科今年以绝对优势第三次蝉联白俄罗斯总统,但他也被美欧国家指责在选举中存在舞弊和侵犯人权行为。为此,美欧不仅冻结了部分白俄罗斯高官在美国的银行账户,还对他们实施了国际旅行限制。(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