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议报告指出:韩美军事同盟面临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16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试图降低韩美同盟关系等级的消息传出后,24日又获得证实,美国议会的一份报告分析认为,国防部可能将驻韩美军层次降格,纳编于即将驻守日本的第一军团麾下。美国政府这项淡化韩美同盟关系的构想,颇令韩国右倾保守势力担忧。

  驻韩美军或增援日本

  韩国第一大报《朝鲜日报》报道,以上消息是引自《美国议会报告书》内容。朝鲜发射多枚导弹后,美国议会调查局(CRS)负责亚洲问题的首席研究员雷里·尼克希博士提出长达十六页的《美国议会报告书》指出,据了解国防部正在推动朝着降低美国在韩国所扮演的角色方向,重组军事指挥结构计划。

  该计划的内容包括,降低驻韩美军的级别,将其纳编于美国国防部正计划从华盛顿州移调到日本的美国第一军团麾下。这点显然包含将降低目前由四星将军担任驻韩美军司令级别的内容。另外,该计划还包括改变目前设置在韩国首尔龙山美军基地内的联合国司令部的内容,联合国司令部于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一直由美国四星将军指挥。

  尼克希博士在这份美国议会报告中分析指出,美国的前述构想,即意味着拉姆斯菲尔德所试图进行的“降低韩美军事关系级别”的计划,也有可能是“现在进行时”。

  相当于结束韩美同盟

  据悉,美国布什政府前任高层官员最近曾向韩国在野大国家党国会议员朴振透露,拉姆斯菲尔德想要将韩美军事同盟关系降低到美国与泰国、菲律宾的水平。

  报道指出,甚至连美国议会报告都提出了降低驻韩美军级别的可能性,这正说明美国国防部对朝鲜半岛的军事变换计划,已经有了不少的进展。美国正在推进在亚洲建立以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为重心的军事合作关系。

  《朝鲜日报》专文指出,美国目前和泰国、菲律宾的军事关系并不是同盟,而仅限于军事合作。美国曾经一度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湾和克拉克空军基地驻军逾十万人,但根据菲律宾的要求于1992年全部撤走。“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开始积极支持美国,双方关系也开始恢复,但也只进行联合军演和定期安全对话而已。

  美国和泰国关系也于1975年之后,美国撤走了4.8万名驻泰美军,每年只进行命名为“黄金眼镜蛇”的联合军事演习。

  韩国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美国试图将韩美同盟关系降低到类似泰国和菲律宾的水平,事实上,即表明将结束韩美同盟关系。

  美国不排除全部撤军

  尼克希博士的这份报告指出,美国并没有排除将驻韩美军完全或部分撤走的可能性。报告指称,虽然从表面上看来,韩美两国间非常一致,但美国布什政府和国防部却似乎是朝着降低军事合作和裁减驻韩美军的方向,试图改变韩美同盟关系。尤其是对于韩美两国间于今年一月达成协议的驻韩美军“战略灵活性运作”概念,美国国防部很可能会认为,韩国对“战略灵活性运作”的解读立场为,对2008年后驻韩美军的撤走赋予正当性。

  这正暗示着韩国自驻韩美军司令手中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以及对驻韩美军战略灵活性运作的消极应对等,将会延伸至日后驻韩美军撤出朝鲜半岛。

  美国布什政府卸任高级官员日前在华府向韩国国会议员朴振表示,当韩国自驻韩美军司令手中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时,美国议会将会撤走部署在韩国的地面部队。(王尚)

  

美国议报告指出:韩美军事同盟面临终结

  上图:驻韩美军离开韩国的日子似乎真的越来越近了。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